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中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营销战略和国际招商引资策略咨询报告(节选)

中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营销战略和国际招商引资策略咨询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5-09  浏览: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简称东湖开发区)自1988年筹建,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其发展速度、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人瞩目。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我国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地区的智力高度密集区,她座落在风光秀丽的东湖风景区南岸,东至关山工业区,北到东湖沿岸,西至中南路,南到南环铁路线,面积约43平方公里。


  第三章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与商圈分析


  第一节开发区周边区位分析


  一、开发区所在区位优劣势分析


  中心城市的集聚与扩散等功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带动和影响周围地区的发展,从而形成外部效应场,即城市影响范围。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区域内创新活动的中心,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强烈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类似中心城市的影响功能。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大武汉都市圈的科技产业核心,是区域创新动力源,在经历了十余年的积累之后,它已经从一个以电子一条街与老工业区为基础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为具有综合功能的以光电子为主导,具有科研、高教、生产、居住以及休闲等综合城市功能,并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新型城区,因此它的区域中心地位是毋容置疑的。


  二、开发区周边区位优劣势分析


  由于长江的阻隔,东湖开发区对新洲区、黄陂区、东西湖区、蔡甸区和汉南区5个跨江远郊区的辐射吸引作用受到了较大的削弱,而江夏区明显位于有利的位置。


  第二节开发区所处大商圈分析


  一、开发区所在城市商圈分析


  武汉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现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配套能力较强的工业体系。武汉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升级、集群发展。重点发展钢铁、汽车及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环保、烟草及食品、家电、纺织服装、医药、造纸及包装印刷十大主导产业。同时运用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重点发展钢铁化工及环保产业聚集区、汽车及机电产业聚集区、光电子及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食品工业聚集区、都市工业聚集区。一批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企业,以及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武汉制造”知名品牌正在涌现。


  武汉市辖江岸、江汉、?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蔡甸、江夏、黄陂、新洲、东西湖、汉南13个区。


  图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商圈区位图


  二、城市所在商圈对开发区发展的影响分析


  武汉是华中地区的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拥有钢铁、汽车、光电子、化工、冶金、纺织、造船、制造、医药等完整的工业体系。20世纪90年代,武汉建立了位于汉阳沌口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武昌的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位于汉口东西湖的台商投资区,以及位于新洲阳逻的阳逻开发区。中国三大钢铁集团公司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位于武汉;中国三大汽车制造厂之一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位于武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着以东风汽车总部、东风有限汽车总部、东风本田总部等一批知名的汽车企业总部和以东风汽车技术中心。顶尖汽车研发机构以及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自主品牌和东风渝安等整车企业,已经成为中国最集中的汽车产业基地,被誉为“中国车都”。武汉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目前,开发区是中国最大最具实力的的光电子产业生产和研发基地。2007年,区内科工贸总收入达1300亿人民币。如今,富士康在高新区投资数百亿建立光电子和数码产业帝国,还有中芯国际投资百亿元的芯片厂为高新区发展带来新的更大的的活力。高新区内有著名的光谷软件园,聚集着微软(武汉)创新技术中心、IBM全球服务中心、EDS全球服务中心、法国电信软件研发中心、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招商银行运营中心等世界五百强和国内知名软件服务外包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它们已经成为武汉光谷软件园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有利促进光谷软件园打造中国服务外包交付中心。


  第三节开发区价值链定位


  一、开发区价值链构成


  价值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可以导致一个最终产品或服务的作业而形成的。价值链管理是对价值链的管理,即对企业各项战略活动本身及其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按照价值链的特征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其本质是通过优化核心业务流程,降低企业的组织和经营成本,确定企业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价值链是一个企业用以设计、生产、销售、交货以及对产品起辅助作用的各种活动的集合,是一系列连续完成的活动,是原材料转换成一系列最终产品的过程。它由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组成。


  图表价值链构成


  1、基本活动


  基本活动是指涉及产品的物质创造及其销售、转移给买方和售后服务的各种活动,包括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外部后勤、市场营销和服务。


  (l)内部后勤与接受、存储和分配相关的各种活动,如原材料搬运、仓储、库存控制、车辆调度和向供应商退货等。


  (2)生产作业将投入转化为最终产品形式相关的各种活动,如机械加工、包装、组装、设备维护、检测、印刷等。


  (3)外部后勤与集中、存储和将产品发送各买方有关的各种活动,如产成品库存管理、原材料搬运、送货车辆调度、订单处理和生产进度安排等。


  (4)市场和销售与提供一种买方购买产品的方式和引导他们进行购买有关的各种活动,如广告、促销、销售队伍、报价、渠道选择和定价等。


  (5)服务与提供服务以增加或保持产品价值有关的各种活动,如安装、维修、培训、零部件供应和产品调整等。


  2、辅助活动


  辅助活动指的是支持基本活动而且内部之间又相互支持的活动,包括企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和采购。采购、技术开发和人力资源管理都与各种具体的基本活动相联系并支持整个价值链。


  (l)采购是指购买用于企业价值链各种投入的活动,包括购买原材料、储备物资和其他易耗品和各种资产。


  (2)技术开发技术开发是由一定范围的各种活动组成,这些活动分为改善产品和工艺两方面。


  (3)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包括各种涉及所有类型人员的招聘、雇佣、培训、开发和报酬等各种活动。


  (4)企业基础设施企业基础设施有大量活动组成,包括总体管理、计划、财务、会计、法律、政府事务和质量管理。


  二、开发区价值链的定位与重点环节


  在整个市场定位、产业定位,以及开发操作整个价值链过程中,能够成分的把这些产业地产交叉,把整个产业知识、产业运作的知识和地产知识和地产运作的知识进行交叉组合,才能形成开发区的运作模式,因此,从市场定位,到产业定位,到开发操作、销售招商、物业管理和资产运作,应该说是开发区的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在这个价值链里面,整合各方面的专业知识结构。


  在这里,需求打造一个专业平台,从地方政府和园区的管委会,一直到产业地产开发企业,无论是外来的,还是开发区下属的,这种企业和一些专业的顾问公司,我们共同构建这种平台,然后我们再来整合、设计、规划、推广,以及关于对任何产业所面向的信息、物流、资金流、人才流,来共同打造一个专业知识的平台。


  第四节开发区集群发展可行性分析


  一、开发区产业集群化发展前景


  产业集群提升开发区产业的竞争力,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起作用:


  1、产业集群这种企业间组织的新形式,既体现经营的柔性,又能体现规模经济性,从而有利于集群内企业生产率和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2、集群内企业生产具有成本优势。集群内企业之间的相互分工协作,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集群成员通过共同使用公共设施,减少分散布局所需的额外投资,并利用地理接近性而节省相互间的物质和信息流的运移费用,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图表集群共享的低成本优势


  3、集群内企业生产可获得长远的规模经济效应。群内大量专业化企业集聚一地,使区域实现了规模生产,企业之间高度的分工协作,使整体的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市场需求巨大,交易能力增强,使整个产业集群获得一种外部规模经济效应。


  4、集群内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增强。技术创新是保持产业集群经济优势的一个持续性动力。集群通过在一定区域内营造企业网络关系,一方面加强单个企业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技术创新的动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区域范围内产生一种整体的创新环境与激励。


  二、开发区产业集群发展可行性分析


  产业集群不是企业的简单堆集,而是有一定内在联系的有机结合[29]。它的一系列优势是外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集中在相对狭小空间的表现,是经济活动的外部效应与企业在地理位置上一定程度的聚集相结合而产生的,归根到底则是区域性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一种结果。


  开发区要形成产业集群,需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条件:


  1、产品或服务必须具有较长的价值链


  较长的价值链为分工合作提供了基础,也为新企业的进入创造了很大的空间。新企业的进入是一个集群获取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关键,因为它是保持产业集群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有的学者甚至把产业集群称之为新企业的栖息地。


  2、具有全球化的市场。对于全球化市场绝不能把它理解为产业集群形成的外在的、辅助性的条件,它是个核心条件,有时甚至是最重要的条件。


  3、拥有知识导向的区域。知识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就不可能有持续性的竞争优势。对自然享赋的过分依赖在受到其它具有更好的自然享赋地区的挑战或技术大的变迁面前只能是束手就擒。对需求的过分依赖,在这个需求多变的年代更是不可靠。


  东湖高新区具备产业集群的有利因素:劳动力资源丰富,2006年,高新区从业人员16。23万人,同比增长13。97%。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2006年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分别占从业人员数的76。76%和81。57%;基础设施齐备,交通发达,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水厂、大型变电站、城市煤气、热电站等基础设施良好;高等院校主要指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主要指中船717所、709所、722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介机构主要指东湖高新区内的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园等“孵化器”,如东湖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光谷创业街;以及各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行业)工程技术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中介力量。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指东湖高新区内的各类风险投资公司、风险投资管理咨询公司和风险基金,如东湖创新科技投资公司、华工创业投资公司、武汉光谷创新投资公司、武大创业投资公司等,达120多家,其中,海外风险投资公司也进入了高新区,参与光谷建设,如美国功G公司等。政府主要指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它是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