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2009-2012年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中期发展预测报告(节选)

2009-2012年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中期发展预测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5-09  浏览:


  2008年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发展迅速,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稀土发光材料产业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国内企业新增投资项目投资逐渐增多。投资者对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的关注越来越密切,这使得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的发展研究需求增大。


  2009-2012年是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从“十一五”迈向“十二五”的过渡期,在全球金融危机风暴大环境及国内严峻经济形势下,一系列新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对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一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稀土发光材料行业需求市场必将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


  第二章2008年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产品市场调研分析


  第一节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产品总产量及细分产品产量统计


  一、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产品总产量统计


  2005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总产量达到了11459吨,2006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总产量达到了12925吨,同比增长了12.79%;2007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总产量达到了14946吨,同比增长了15.64%;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总产量达到了16856吨,同比增长了12.78%。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总产量

 


  二、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细分产品产量统计


  1、信息显示用荧光粉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总产量

 


  
  2005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2712吨,2006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总产量达到3050吨,同比增长了12.46%;2007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3566吨,同比增长了16.92%;2008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4070吨,同比增长了14.13%。


  2、灯用三基色荧光粉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总产量

 


  2005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5840吨,2006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6380吨,同比增长了9.25%;2007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6990吨,同比增长了9.56%;2008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7735吨,同比增长了10.66%。


  3、长余辉荧光粉


  2005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863吨,2006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975吨,同比增长了12.98%;2007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1138吨,同比增长了16.72%;2008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总产量达到了1357吨,同比增长了19.24%。


  图表2005-2008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总产量

 


  第二节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市场容量统计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市场需求量

 


  2005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市场需求量达到了17060吨,2006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市场需求量达到了18711吨,同比增长了9.68%;2007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市场需求量达到了21012吨,同比增长了12.3%;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市场需求量达到了23125吨,同比增长了10.06%。


  第三节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国内销量


  一、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国内销量


  2005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4857吨,2006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6521吨,同比增长了11.2%;2007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8700吨,同比增长了13.19%;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20615吨,同比增长了10.24%。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国内市场销量

 


  二、2005-2008年稀土发光材料行业细分产品国内销量


  1、信息显示用荧光粉


  2005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3147吨,2006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3746吨,同比增长了18.02%;2007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4271吨,同比增长了14.1%;2008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4692吨,同比增长了9.78%。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国内销量

 


  2、灯用三基色荧光粉


  2005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7585吨,2006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8700吨,同比增长了14.7%;2007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9625吨,同比增长了10.63%;2008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0480吨,同比增长了8.88%。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灯用三基色荧光粉国内销量

 


  3、长余辉荧光粉


  图表 2005-2008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国内销量

 


  2005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913吨,2006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037吨,同比增长了13.58%;2007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215吨,同比增长了17.16%;2008年我国长余辉荧光粉国内市场销量达到了1467吨,同比增长了20.74%。


  第四节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产品技术指标分类


  以下为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中不同产品应用领域中的不同技术指标及性能要求。


  一、彩电显像管和计算机显示器


  彩电显像管和计算机显示器使用的稀土发光材料属阴极射线发光材料。目前彩管中红粉普遍使用的是铕激活的硫氧化钇Y2O2S:Eu磷光体,粒度6~8μm,计算机显示器要求发光材料提供高亮度、高对比度和清晰度,其红粉也采用Y2O2S:Eu,但Eu含量要高一些,绿粉为Tb3+激活的稀土硫氧化物Y2O2S:Tb,Dy及Gd2O2S:Tb,Dy高效绿色荧光体,粒度为4~6μm。有消息报导说蓝粉也将由稀土发光材料取代锌、锶硫化物粉。


  大屏幕投影电视的红粉也为Y2O2S:Eu,绿粉为Tb激活的稀土发光材料如纪铝石榴石YAG:Tb(P53)和钇铝镓石榴石YAGG:Tb,大屏幕投影电视因需要高电流密度激发,外屏度高,要求发光材料能量转换效率尽可能高,度淬灭特性好,亮度与电流呈线性关系,电流饱和特性好,且性能稳定。投影电视用荧光粉每年可消费数吨稀土氧化物。


  PDP等离子显示屏中的稀土发光材料为电致发光材料,红色为ZnSiNdF3、Zn-SiSmF3和ZnSiEuF3薄膜,绿色为ZnSiTbF3、Zn-SiErF3和ZnSiHoF3薄膜,由于蓝色发光材料Zn-SiTmF3亮度很低,因而使用了不含稀土的ZnSiAg。PDP属平板显示技术,随着市场对PDP电视需求的增加,稀土的消费会进一步扩大。


  二、稀土三基色节能灯


  稀土发光材料的另一项重要应用是稀土三基色节能灯,它使用的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是光致发光材料,主要组成部分为红粉Y2O3:Eu3+,约占60~70%(质量分数),绿粉为Ce0.67Mg0.33Al11O19:Tb3+(~30%)(质量分数),蓝粉为BaMgAl16O27:Eu2+(少量)。稀土节能灯发光效率高,节约电力,其开发应用受到世界各国重视。与国外相比,我国灯粉质量还存在一定问题,光衰较大,亮度偏低,在灯粉粒度、原料纯度控制工艺方面需要改进。


  三基色荧光粉(完整名称是稀土元素三基色荧光粉),它的发光效率高(平均光效在80lm/W以上,约为白炽灯的5倍),色温为2500K-6500K,显色指数在85左右,用它作荧光灯的原料可大大节省能源,这就是高效节能荧光灯的来由。可以说,稀土元素三基色荧光粉的开发与应用是荧光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没有三基色荧光粉,就不可能有新一代细管径紧凑型高效节能荧光灯的今天。但稀土元素三基色荧光粉也有其缺点,其最大缺点就是价格昂贵。


  三、稀土上转换发光材料


  上转换发光材料发射光子的能量大于吸收光子的能量,广泛用于红外探测,某些上转换稀土发光材料如BaYF5:Yb,Er可将红外线转换成可见光,夜视镜中使用的就是这种材料,还有一些材料如掺杂Ho3+的SrF2晶体可实现激光输出的上转换,在红色激光激发下,SrF2晶体中Ho3+可实现兰色上转换发光。


  四、稀土晶体激光材料


  稀土晶体激光材料主要是含氧的化合物和含氟的化合物。其中稀土石榴石体系是研究、开发和应用最活跃的体系,如Y3Al5O12Nd(YAG:Nd)因其性能优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还有效率更高的掺杂Nd和Cr的钆钪嫁石榴石GSGG:Nd,Cr及与GSGG类似的(Gd,Ca)3(Ga,Mg,Zr)5O12:Nd,Cr。掺钕钒酸钇(YVO4:Nd)及YLiF4,适用于二极管泵浦的全固态连续波绿光激光器,在激光技术、医疗、科研等领域应用广泛。稀土玻璃激光材料用Nd3+、Er3+、Tm3+等三价离子作为稀土激活离子,种类比晶体少,容易制备,灵活性比晶体大,可以根据需要制成不同的形状和尺寸,缺点是热导率比晶体低,因此不能用于连续激光的操作和高重复率操作。稀土玻璃激光器输出脉冲能量大,输出功率高,可用于热核聚变研究,也可用于打孔、焊接。


  五、稀土光纤激光材料


  稀土光纤激光材料在现代光纤通讯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现代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发展,对传输容量、所传输信号的质量、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信号直接放大技术是为补偿长距离传送过程中光衰减而开发的。掺铒光纤放大器(EDFA)的开发应用及其它高技术的发展,使现代光纤通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EDFA中Er3+在受到波长980nm、1480nm的光激发后,其能级从基态跃迁致高能态,当处于高能态的Er3+再跃迁返回基态时发出1550nm的光,这是上转换发光,起到了光放大的作用。除EDFA外还有掺镨氟化物光纤放大器,它们的原理相同,后者激发光波长为1017nm。稀土在光纤中用量很少,世界总用量仅为公斤级,但所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第五节2005-2008年中国稀土发光材料行业产品结构变化


  对比2005年和2008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产品结构图可以发现,信息显示用荧光粉占所有稀土发光材料的比重变化不大,然而灯用三基色荧光粉的比重从2005年的50.96%降低到45.89%,相反长余辉荧光粉的比重则从7.53%上升到8.05%。


  图表 2005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产品结构图

 


  图表2005年我国稀土发光材料产品结构图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


  • 热点推荐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