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2009-2010年中国光纤传感器销售渠道模式调研及销售市场规模预测报告(节选)

2009-2010年中国光纤传感器销售渠道模式调研及销售市场规模预测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3  浏览:


  由于光纤传感器具有不受电磁场干扰、传输信号安全、可实现非接触测量,而且具有高灵敏度、高精度、高速度、高密度、适应各种恶劣环境下使用以及非破坏性和使用简便等等一些优点。无论是在电量(电流、电压、磁场)的测量,还是在非电物理量(位移、温度、压力、速度、加速度、液位、流量等)的测量方面,都取得了惊人的进展。


  光纤传感器首先在军事领域发展起来。近年来,民用光纤传感器的应用日见增多,主要用于化学传感器(特别是用在石油化工业)、运输业用、建筑检测及生物医学的相关产品市场。


第二章中国光纤传感器销售市场分析


  第一节光纤传感器市场销售外部环境分析


  一、外部宏观环境分析


  ◆国内复苏表征已经明朗,在政策稳定情况下可能迎来又一轮发展周期


  GDP、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是判断国民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GDP反映了整个经济领域的活动。工业增加值反映的是工业部门的经济活动。发电量代表着生产的繁荣和活跃程度(主要反映实物生产领域)。


  GDP于第二季度出现环比回升,第三季度继续回升;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越了2008年9月同比增速;发电量4-8月环比逐月增加,9月实现连续4个月同比正增长。


  由此可以判断,我国经济生产领域正在快速迈向复苏,在政策稳定、有效的情况下,很可能逐步走向新一轮发展周期。


  ◆消费者购买力仍未恢复,经济运行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9个月大幅低于2008年增速,居民购买力仍然疲软。另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判断消费者的购买力及其变动和经济的景气状况的重要标志。一方面,CPI下降可能预示着货币发行量过少,也可能预示着供大于求的矛盾加重;另一方面,CPI的下降也可能带来通货紧缩,使得货币购买力增加。但是,在近期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CPI继续环比下降只能说明民众的购买力尚未恢复,可见生产与消费的矛盾仍然存在,经济运转的不稳定因素——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外部需求的萧条仍未见底,复苏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2009年1月以来,尽管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幅度在震荡中逐步缩小,但同比仍在下降。从进出口来看,外部需求的萧条触底应该为时不远,不过至此外需萎靡这一影响国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货币和信贷扩张有所收敛,通胀隐忧依然严重


  四个月来,M2供应增速相对稳定,但仍维持在高位;第三季度新增信贷增幅已经大幅回落,但是截至9月底新增信贷规模仍然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156%。为了刺激经济而大量扩张的货币和信贷规模给宏观经济的“后刺激时代”带来了极大的通胀隐忧,甚至,如果投资带动时期过去之后消费和外需仍没有及时跟进,滞胀将不可避免。


  二、政策环境分析


  我国传感器行业已经历了50个春秋,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传感器行业带来了生机与活力;90年代,在党和国家关于“大力加强传感器的开发和在国民经济中普遍应用”的决策指引下,传感器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八五”以来,在国家的支持下,我国的传感器技术及其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学术交流方面,1989年10月由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分会发起主办的“STC89首届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会议”已延续至今,每逢活动不但国内学者、企业家云集且有不少其它国家的人士参加。目前,其论值组织机构为:“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团体联合组织委员会”。在原电子工业部的努力及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分会的积极组织下,实施的“双加工程”即:加快力度加快发展,的方针指导下,建立了我国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生产基地。


  “安徽基地”,主要是建立力、光敏规模经济。“陕西基地”,主要是建立电压敏、热敏、汽车电子规模经济。“黑龙江基地”主要建立气、湿敏规模经济。多年来,三大基地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兴衰不一,它对我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行业的建设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九五”其间,通过科技攻关,传感器技术领域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主要以工业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科学测试仪器为服务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敏感元件及传感器的技术水平、可靠性水平和产业孵化为目标,安排工程化研究、新产品、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三个层次内容。传感器技术研究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51个品种86个规格的新产品。初步建立了敏感元件与传感器产业。产品已进入到亿万人民的家庭生活中,并已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建设中得到一定应用。


  在研发主力军的建设方面,主要表现在:建立了“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米/纳米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感技术工程中心”等研究开发基地。全国已有1688家企事业从事传感器的研制、生产和应用,其中从事MEMS研制生产的已有50多家。


  ★“十五”其间,为了发展先进制造与振兴机械工业的要求和国内外发展趋势的分析,传感技术攻关的目标是:提高传统传感技术等级、可靠性和可应用性水平,增强竞争力;积极创新系统,开发新产品,缩小差距,支持和促进我国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振兴制造业。传感器技术国家指定的科技攻关范围较小,仅选择了少数项目,集中在几个单位内进行,MEMS等5项新型传感器已列入研究开发的重点;国家计委决定从2002年开始组织实施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化专项中有5项新型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已经启动;一些盛市新建立的“传感器产业基地”、“MEMS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国开发新一代的高、精、尖传感器已具备条件,如光纤、红外、超声波、生物、智能及模糊控制传感器,采用MEMS技术制作微传感器等,这些新产品逐步实现了CAD设计、全部实现可靠性设计,质量分析及质量信息管理均采用计算机化。


  ★“十一五”——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


  自此拉开了“十一五”的大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着重强调了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其中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培育生物产业,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等计划的提出,以及对传统制造业和新能源开发等项目的实施无疑为中国传感器的技术发展和市场空间的开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中明确的指出新型元器件技术开发将重点围绕敏感元件和传感器等。并且对于传感器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规划和政策支持。从“十一五”规划纲要至今从中国传感器市场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总体保持着强势快速度发展格局,最新传感器技术大多首先在国外发展起来,但是真正的应用却往往首先在中国实现,这正是源于中国庞大而多样的传感器市场特点。相信通过“十一五”重要的发展期中国传感器技术将有进一步跃升,逐步缩短与世界先进传感器技术国家间的差距。


  第二节中国光纤传感器市场特点分析


  一、市场规模分析


  图表2005-2009年6月我国光纤传感器市场规模统计


  我国光纤传感器市场近年来增长较快,2005年市场规模5.03亿元,增速为10.24%,2008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实现了15.96%的增长,市场规模达到了7.54亿元。今年上半年,增速更是高达16.17%,市场规模4.43亿元。


  二、市场结构分析


  图表2005-2009年6月我国光纤传感器市场结构分析


  由于光纤通信的迅速发展,以及光纤传感器在电力、石化等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使得我国光纤传感器在民用方面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从2005年的52.6%占到了2009年上半年的56.7%,在民用方面的应用的增多使得军用光纤传感器所占比例有所减少。


  三、区域结构


  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北、华南地区,三者占据了整个行业企业总数的近80%,其他区域分布则较少。


  图表2005-2009年6月我国光纤传感器企业分布


  四、光纤传感器盈利水平分析


  1.毛利率排名


  图表2005-2009年上半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毛利率统计


  毛利率指的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公式表示:


  毛利率=毛利/营业收入×100%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毛利率有多种分类方式,按商品大类分,有单项商品毛利率、大类商品毛利率、综合商品毛利率,按行业分,有工业企业的产品销售毛利率、商业企业的商品销售毛利率、建安施工企业毛利率、交通运输业毛利率、旅游饮食服务业毛利率,还有按区域划分的区域销售毛利率、按项目划分的项目毛利率等。


  计算毛利率的毛利额和收入额通常指的是指按某种方式划分的一定期间的毛利额和收入额,与某种划分方式和一定的期间相对应,在计算毛利率时,收入和成本的计算口径与会计上的计算口径一致,对于工商企业,收入指的是不含增值税销项税额的收入,对于建安施工企业,收入为含税收入,特别注意的是,商业一般纳税人企业,成本是按不含进项税额的单价计算确定的。


  对于工商企业,毛利额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数量因素,即销售数量的多少,另一个是质量因素,即单位毛利的大小,用公式表示:


  毛利总额=∑[销售数量×单位毛利]


  =∑[销售数量×(单位售价-单位成本价)]


  =∑[分类销售收入×对应毛利率]


  =销售收入总额×平均毛利率


  2.净利率排名


  图表2005-2009年上半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净利率统计


  销售净利率,是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


  该指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它与净利润成正比关系,与销售收入成反比关系,企业在增加销售收入额的同时,必须相应地获得更多的净利润,才能使销售净利率保持不变或有所提高。通过分析销售净利率的升降变动,可以促使企业在扩大销售的同时,注意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盈利水平。


  销售净利率能够分解成为销售毛利率、销售税金率、销售成本率、销售期间费用率等。


  3.净资产收益率排名


  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净值报酬率/权益报酬率/权益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是指利润额与平均股东权益的比值,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低,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越弱。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一般来说,负债增加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


  企业资产包括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股东的投资,即所有者权益(它是股东投入的股本,企业公积金和留存收益等的总和),另一部分是企业借入和暂时占用的资金。企业适当的运用财务杠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借入的资金过多会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但一般可以提高盈利,借入的资金过少会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股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财务指标。


  图表2005-2009年上半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统计


  4.总资产收益率排名


  总资产收益率是分析公司盈利能力时又一个非常有用的比率。是另一个衡量企业收益能力的指标。在考核企业利润目标的实现情况时,投资者往往关注与投入资产相关的报酬实现效果,并经常结合每股收益(EPS)及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指标来进行判断。实际上,总资产收益率(ROA)是一个更为有效的指标。总资产收益率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公司的竞争实力和发展能力,也是决定公司是否应举债经营的重要依据。


  总资产收益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股东权益×100%)一起分析,可以根据两者的差距来说明公司经营的风险程度;对于净资产所剩无几的公司来说,虽然它们的指标数值相对较高,但仍不能说明它们的风险程度较小;而净资产收益率作为配股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公司调整利润的重要参考指标。


  图表2005-2009年上半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总资产收益率统计


  第三节中国光纤传感器区域销售市场分析


  一、光纤传感器销售区域分布特征分析


  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销售区域分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和华中地区这七个区域,我国通过对2008年各区域光纤传感器产品消费量占全国份额分析,得到2008年我国光纤传感器行业销售区域分布结构,其中华东地区位居榜首,份额达到28.7%,其次是华北地区23.4%、华南地区15.9%、东北地区10.7%,而华中地区占9.6%,西南地区6.4%、西北地区5.3%。


  图表2008年我国光纤传感器销售区域分布特征分析


  二、光纤传感器主要销售区域分析


  本节将采用华经纵横独家测算体系中的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系列来对2008年中国光纤传感器产品区域市场进行分析。


  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是一个综合性市场规模测算指数,主要用来比较各区域性市场的现实性潜在市场需求的规模,也就是在当前经济水平和消费特征情况下,假定各个区域性市场的消费意识被激发出来之后,对它们的规模相对大小的比较;同时,这个指数也反映了当前各区域消费能力大小。


  图表2008年中国光纤传感器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

人口指数

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

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

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

华北

0.38

0.92

0.998

1.30

东北

0.32

0.79

0.500

0.96

华东

1.00

0.96

0.939

1.98

华中

0.62

0.77

0.779

1.27

华南

0.40

1.00

1.000

2.22

西南

0.71

0.80

0.683

1.36

西北

0.35

0.81

0.720

0.97


  人口指数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


  华北0.380.920.9981.30


  东北0.320.790.5000.96


  华东1.000.960.9391.98


  华中0.620.770.7791.27


  华南0.401.001.0002.22


  西南0.710.800.6831.36


  西北0.350.810.7200.97


  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由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人口指数和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组成。


  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人口指数*(1+30%)+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1+70%)]*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


  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反映了该地区个体消费者的平均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人口指数该地区的人口规模对消费市场规模的影响,而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反映了该地区的消费者偏好和消费特征。


  1.华北区域


  华北地区华北区域包括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部分地区。从全国光纤传感器销售总量来看,华北地区占全国总量的23.4%,位居全国总销量的第二位。


  华北地区人口指数为0.38,排名第五;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0.92,排名第三;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998,排名第二;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1.30,排名第四。


  分析:由于华北地区人口指数相对当前销量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以及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排名较低,导致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比当前销量排名下跌一名,排到了第四位。这说明,今后华北市场理论相对市场规模将有所下降。


  2.东北区域


  东北区域包括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部。2008年东北地区的光纤传感器销售量仅占全国销售量的10.7%。


  东北地区人口指数为0.32,排名第七;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0.79,排名第六;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500,排名第七;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0.96,排名第七。


  东北地区市场由于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和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与当前销量排名相比维持平稳,而人口指数排名相对较低,消费群体数量的劣势使得东北地区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下跌了一个名次。这说明,尽管有可能实现绝对市场规模的扩大,但在全国的理论相对市场规模份额将会缩小。


  3.西北区域


  西北区域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地区地域广阔,但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光纤传感器销量较少,但随着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开发,光纤通信以及电力等行业的发展,光纤传感器的销量将日益增长。2008年西北地区光纤传感器的销量,仅占全国销售量的5.3%。


  西北地区人口指数为0.35,排名第六;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0.81,排名第四;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720,排名第五;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0.97,排名第六。


  西北地区市场由于人口指数居民和人均收入水平指数均比当前销量排名高(分别高一个和三个名次),而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维持了稳定,这就使得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必然要向前挺进,事实上提高了一个名次。这说明,今后在西北地区市场在绝对规模上升的前提下将有可能实现理论相对市场规模的扩大,其市场潜力比较明显。


  4.华东区域


  华东区域包括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和上海市。华东地区沿海城市较多,经济较为发达,对光纤传感器需求较大。据统计,2008年华东地区光纤传感器的销售量居于全国光纤传感器销售区域首位,占全国总销售量的28.7%。


  华东地区人口指数为1.00,排名第一;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0.96,排名第二;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939,排名第三;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1.98,排名第二。


  尽管华东地区人口指数相对当前销量和其他指数排名都较高,但由于其他指数表现比较稳健,使得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并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今后华东市场将在绝对规模上升的前提下保持理论相对市场规模的稳定。


  5.华南区域


  华南地区许多城市靠近沿海,经济较为发达,虽然经济基础没有华东地区雄厚,但台湾、广东等地区发展水平较快,光纤传感器销量占全国总量的15.9%。


  华南地区人口指数为0.40,排名第四;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1.00,排名第一;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1.000,排名第一;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2.22,排名仍为第一。


  尽管华南地区人口指数相对当前销量和其他指数排名都较低,但由于其他指数表现比较稳健,使得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并没有发生变化。这说明,今后华南市场将在绝对规模上升的前提下保持理论相对市场规模的稳定,依然引领全国市场的可能想比较大。


  6.西南区域


  西南地区包括: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重庆市及西藏藏族自治区共三省一市一区。


  西南地区与于地处偏远,地形状况复杂,交通不方便,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因此,西南地区光纤传感器总体需求量不大。据统计,2008年西南地区光纤传感器销售量仅占全国的6.4%。


  西南地区人口指数为0.71,排名第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为0.80,排名第五;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683,排名第六;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1.36,排名第三。


  尽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和地域性消费特征与当前销量排名相比低了一个名次,但是由于人口因素的巨大拉动作用,使得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前进了一个名次。这说明,今后在西南地区市场在绝对规模上升的前提下将有可能实现理论相对市场规模的扩大,有进入前三甲的可能。


  7.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包括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以及江西省、安徽省的部分地区。2008年华中地区光纤传感器销售量占全国总销量的9.6%。


  华中地区人口指数为0.62,排名第三;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为0.77,排名第七;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为0.779,排名第四;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为1.27,排名第五。


  由于华中地区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指数相对当前销量和人口指数以及地域性消费特征指数排名较低,导致其区域消费市场规模指数排名比当前销量排名下跌一名,排到了第五位。这说明,今后华中市场理论相对市场规模将有所下降。


  第四节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外竞争力对比


  一、研发竞争力分析


  图表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研发竞争力对比分析


  二、生产竞争力分析


  图表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生产竞争力对比分析


  三、销售竞争力分析


  图表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销售竞争力对比分析


  四、管理竞争力分析


  图表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管理竞争力对比分析


  五、营销竞争力分析


  图表国内外光纤传感器行业营销竞争力对比分析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