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中国海上石油勘探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节选)

中国海上石油勘探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3  浏览:


  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油田将被勘探出来,但待探明石油资源70%以上主要分布在沙漠、黄土塬、山地等,勘探开发难度加大。未来中国石油储量增长的主要领域将在海上。海上油田又具有其特殊性,所以海上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报告结合这一现实分析了海上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首先分析了中国及世界海上石油勘探技术的发展状况,分析了2008年海上石油勘探产业发展的环境,接着重点介绍了中国海上石油勘探技术及设备的发展现状。


  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上石油分布的海域,对各个海域的已探明石油储量、主要勘探技术及未来新技术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


  重点分析介绍了中国海上石油勘探的主要技术及相关作业,对进行海上石油勘探的重点企业做了分析。最后分析了2009年海上石油勘探的发展趋势并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发展建议。


  第四章中国海上石油分布海域分析


  第一节南海


  一、南海勘探海域分析

 


  南沙群岛海域在我传统疆界线内或部分在我传统疆界线内,分布有中越、万安西、曾母暗沙、文莱沙巴、安渡滩、郑和、礼乐滩、西巴拉望等8个盆地,总面积41万平方公里,其中在我传统海疆范围内总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


  二、勘探海域探明石油储量


  南海有含油气构造二百多个,油气田一百八十个。南海探明石油储量大致在230亿至300亿吨。


  三、主要勘探技术分析


  全球能够在水深300米开采油气的企业不足20家,在3000米海底开采石油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而南海平均水深达1200多米。直到2004年,中海油才掌握了部分深海勘探开发的技术


  第二节东海


  一、东海勘探海域分析


  中国东海海域(地质上为东海盆地)油田勘探开发主要由中国海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以及上海石油汽总公司等单位负责经营管理。


  东海盆地是我国沿海大陆架最大的沉积盆地。我国石油勘探主要集中于盆地北部的西湖凹陷及南部的台北坳陷。


  东海盆地位于大陆地壳边缘,属活动边缘的板缘盆地,地质构造分为东西两带。西带由隆坳相间的4个单元组成,自北向南为虎皮礁隆起、长江坳陷、海礁隆起、台北坳陷(包括渔山凸起及澎佳屿坳陷);东带是浙东坳陷,自北向南由福江、西湖、钓北三个凹陷组成。东海盆地的主体坳陷为台北及浙东两大坳陷。台北坳陷东西部构造性质有较大区别。西部包括椒江、丽水凹陷是晚白至一早第三纪的箕状断陷,有较厚的古新、始新统沉积。浙东坳陷主要发育期为晚始新世及早中新世,为一继承性断坳型坳陷。西湖一钓北凹陷沉积厚万米以上。


  东海盆地第三系有两大套成油组合。一套是台北坳陷西区以古新统为生油层的下部成油组合;另一套是西湖凹陷以始新统为生油层的中上部成油组合。


  二、勘探海域探明石油储量


  东海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储量1551万吨,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1032.5亿立方米。2005年,平湖油气田产油17.6万吨,产天然气5.8亿立方米。


  三、主要勘探技术分析


  自1958年开始,特别是1972-1978年间,不少海洋勘查单位,进行了磁力、重力、地震等地球物理测量,主要工作由地质部第一海洋地质调查大队“海洋一号”调查船完成。东海盆地正规的石油勘探活动自1979年开始。地质部1979-1982年完成地震测线6万千米、重力测量5.86万千米、磁力测量10.99万千米。石油工业部1980-1982年完成地震测线3.65万千米、重力测量2.28万千米。钻井工作集中在东海盆地北部的西湖凹陷。1980年地矿部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第四海洋地质大队在龙井构造龙1井见油气显示。


  第三节渤海


  一、渤海勘探海域分析


  渤海油气趋势只有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环抱的渤海海域内的油田属渤海湾盆地,统称渤海油田。渤海油田的勘探开发由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负责。


  渤海盆地是华北盆地东部向渤海海域的延伸。盆地性质是叠置于中朝准地台上的断陷盆地。渤海盆地以第三系陆相沉积为主体,最大厚度10000米。主要含油层系地层层序为:下第三系始新统孔店组、始新统沙河街组、渐新统东营组。上第三系中新统馆陶组、上新统明化镇组。渤海盆地共划分为黄骆坳陷、济阳坳陷、渤中坳陷、下辽河坳陷和埋宁隆起5个一级构造单元,总面积5.5万平方公里。除渤中坳陷为独立单元外,其余三坳一隆都是陆上构造单元向渤海的延伸。渤海盆地共有28个二级构造单元,其中凸起13个,凹陷15个。


  渤海盆地主要生油岩为下第三系沙河街组暗色泥岩,厚1000~2000米,东营组下段暗色泥岩也很发育。储集层主要是东营组大型三角洲砂体,沙河街组水下扇砂体及上第三系馆陶一明化镇组大型河道砂;此外还有沙河街组陆屑碳酸盐岩和古生界碳酸盐岩、中生界火山岩及元古一太古界花岗岩古潜山。


  海域圈闭可划分为低潜山一披覆带、古潜山带、断鼻(半背斜)带、断裂构造带及超覆、不整合尖灭带等5种类型。其中低潜山一披覆带和断裂构造带最多,已找到油气田多属此类构造。


  油气藏以富生油凹陷为背景,在辽东湾、黄河口、岐口、渤中凹陷,及其相邻凸起带上形成油气富集区,组成复式油气聚集带。


  图表渤海海域构造格局与油气田分布图

 


  二、勘探海域探明石油储量


  到2005年底,天津分公司在渤海海域共探明39个油气田,累计探明石油储量1.68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28*108立方米。2005年产油1272.4万吨,产天然气4.78亿立方米。


  三、主要勘探技术分析


  在渤海区域勘探阶段主要使用国内设备在浅海地区进行地球物理勘探和钻井。1967年,海1井日产油35吨,这是中国海域第一口获油井。1973年,在沙垒田凸起上的海中1井,海中4井,海中12井均见到良好的油气显示。


  在20世纪80年代先后于法国、日本等公司签订了勘探开发合同。在中法合作区域完成地震测线1.78万千米,落实构造111个。在中日合作区域进行了二维、三维地震精查。从1984年起,渤海份公司开始了自营勘探开发,陆续发现了锦州20-2,绥中36-1等一大批油气田并投入开发。


  第四节珠江口


  一、珠江口勘探海域分析


  珠江口盆地是南海北部大陆架最大的沉积盆地,面积14.7万平方公里,以新生代沉积为主,沉积岩厚万米以上。


  盆地内钻遇的前第三系基底,珠一坳陷主要为一套花岗侵人岩及片麻岩,珠三坳陷主要为变质岩,间有喷发岩。第三系共分8个组,从老到新依次为:下第三系古新统神狐组、始新统文昌组、始新一渐新统恩平组、上部渐新统珠海组、下中新统珠江组、中中新统韩江组和上中新统粤海组,以及上新统万山组。


  盆地是南海扩张形成的拉张盆地,基岩断块活动是盆地构造运动的主要形式,形成隆坳相间的构造格局。自北而南可划分为4个构造带:海南隆起和北部断阶组成陆缘隆起带;珠一、珠三坳陷组成北部坳陷带;神狐暗沙隆起、番禹低隆起、东沙隆起组成中部隆起带;珠二坳陷与邻区台西南盆地和琼东南盆地组成了南部坳陷带。


  文昌组是盆地内主要生油层,厚1147米,暗色泥岩占地层总厚的60%左右,有机碳含量平均2.4%。恩平组、珠海组也是重要生油层。


  珠江口盆地有珠海组、珠江组、韩江组三套主要储油层。珠海组是河湖相砂岩及海相砂岩。珠江组有海相砂岩、三角洲砂岩和酸盐岩储层,以生物礁、滩灰岩为主。上珠江组是良好的区域盖层。


  盆地多大型圈闭,地球物理勘探发现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幅度超过30米的第三系圈闭172个,其中大于50平方公里的41个。圈闭型态有背斜、断背斜、半背斜、断鼻、断块、地层(含超覆、不整合、岩性、礁块等)。以背斜及半背斜为主。


  第五节北部湾


  一、北部湾勘探海域分析


  北部湾盆地位于中国南海北部大陆架西部,占据北部湾海域东北角。盆地面积3.5万平方千米,海水深度小于50米。


  北部湾盆地属断陷盆地,南北皆以断裂为界,东部及南部伸至雷州半岛及海南岛北缘,西界东经108℃以西不详。


  盆地沉积的主体是第三系地层。下第三系为陆相沉积,是主要生、储油层系,上第三系为海相沉积,亦为重要产油层系。第三系层序由下而上是:下第三系古新统长流组、渐新一始新统流沙港组、下第三系渐新统涸洲组、上第三系。


  根据断块升降情况及下第三系地层发育程度,将盆地划分为涸西南、海中、海头北、乌石、迈陈、福山、锦和7个凹陷,和企西、流沙港、临高3个凸起。盆地生油层主要是下第三系流沙港组。储集层有石炭系古潜山、流沙港和涸洲组等。


  二、勘探海域探明石油储量


  在北部湾盆地已发现局部构造54个,其中39个进行了钻探,找到了9个油气田,共探明石油储量11233万吨,以开发油田4个。


  三、主要勘探技术分析


  1、区域地质概况


  北部湾盆地位于海南岛与广西之间海域,划分为北部隆起、中部拗陷、南部隆起三个一级单元。中部拗陷是盆地主体(下第三系沉积范围),在涠洲岛与海南岛之间,面积约19000平方公里。


  北部湾盆地是一个新生代沉积盆地。晚白皇世至早第三纪时张裂、断陷形成各个分割的箕状断陷。晚第三纪时拗陷,全盆地形成一体。


  北部湾盆地中的福山拗陷天然气主要为干酪根生烃高峰到湿气阶段的产物。天然气和该区原油同源,都来自流沙港组Ⅱ-Ⅲ型有机质;天然气没有遭受明显的次生变化,受运移效应的影响也较弱;花场地区天然气主要来自白莲次凹,而Hx4井和H3—4井的天然气可能有来自皇桐次凹的贡献。


  2、福山拗陷石油勘探


  福山拗陷是北部湾盆地的一部分,位于海南岛北部的琼北丘陵和琼州海峡之中,地处海南省会海口市以西40公里,涵盖周边的琼山、临高和澄迈,是北部湾南部的一个新生代拗陷,面积2920平方公里,其中陆滩面积2040平方公里。属北部湾盆地南部斜坡带东缘的新生代断陷拗陷,新生界地层最大厚度约9000米。


  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广东地质局勘测队、广东省715地质队、广东石油局海南大队、广东地质局904队、茂名石油公司202队等,分别在本岛北部、莺歌海、东方县感城一带,进行了1:20万的区域地质调查、油气苗调查、1:10万重磁力测量、1:20万垂直测深和重磁力普查、1:100万航磁测量、1:50重力复查等工作。并在临高地区打了临1-临5五口浅井,证实了琼北地区第三系统沉积的存在,并在本省西南部发现了多处气苗。但地震未能过关。


  1975年至1984年,第二海洋地质调查大队、南海石油勘探指挥部4个地震队,先后在琼北福山地区进行了114平方公里1:5重力详查、6—60次复盖的二维地震测测量和可控震源的地震测量1080公里,钻石油探井38口,投资约1160万元。24口井有不同程度的显示,14口进下了套管进行试油,4口井获得了工业油气流。因玄武风岩未能克服,构造面貌不清,油井连不成片,确认有油前景,但未能找到油田。


  1981年1月8日,中法合作勘探的南油石油第一口探井在北部湾东北部乌石构造开钻。“南油3号”钻井平台承担钻井任务。至5月28日,对6个含油气层段分别进行试油。其中第2层段日产原油320吨,日产天然气5.9万立方米;第3层段日产原油320吨,日产天然气7万立方米。


  1982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陆续与法、美等国的石油公司签订了在北部湾海域的石油勘探合同。北部湾的22/22合同区,操作者是日本出光石油开发株式会社;22/36合同区,操作者是美国宾斯石油公司;23/25合同区,操作者是美国太阳石油公司。


  北部湾海域北部和东部约10190平方公里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合资的勘探开发合作区。1982年12月,南海石油分公司与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合作钻探的“涠10—3—1井”喷出高产工业气流。这口合作井实际钻深2269米,经用9.92毫米油嘴对几个油层进行测试,其中一个油层喷出原油日产达240多立方米,日产天然气达2.7万立方米。该合作区已在5个构造上获得油气流,其中有的已可进行开发工作。


  1982年12月,北部湾中法合作区又打成一口高产油气探井。该井深2200多米,在1900多米的下第三系地层中,发现了良好的含油气层。目前已完成了对四个油气层的测试工作。测试结果表明,第二层折算日产原油352吨,第三层日产原油311吨,第四层日产天然气29万多立方米,凝析油25吨。原油比重轻,质量好。这口井的打成,为进一步扩大北部湾的找油领域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983年,国务院批准海南对外合作勘探海南陆上石油资源,成立了海南岛石油开发公司(后改为中国石油开发公司海南公司)。


  1985年5月28日,中国石油开发公司海南公司与4家澳大利亚公司(CSR东方石油有限公司、布鲁卡希尔(中国)石油公司、贝新石油公司、贝斯资源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海南岛北部福山拗陷合同区石油合同》。1986年2月24日,开始地震测量野外施工。截止1987年3月5日,共历时373天,完成测线1217.1公里。经过对上述测线的处理及培面解释,发现有大小局部构造共面积为226.7平方公里。据分析整个拗陷地区的生油源量在2亿吨以上。


  在此基础上,1987年11月正式开始钻探工作,分别在四个构造上钻了5口初探井和1口评价井。其中在海口市西南20多公里的金凤构造上所钻的2口初探井金凤1井及金凤南1井获得了工业性的油气流,证实金凤构造是含油构造,面积为30公里。两口井所控制的含油气面积约几平方公里,据估算天然气可采储量约30亿立方米,原油可采量约200万桶。


  1988年9月21日,中澳合作勘探的海南福山拗陷陆地石油开发合同区金凤南一井进行试油成功。试油段深2300米,油层厚度6—8米。该井以轻质石油为主,还有少量天然气。1988年9月下旬,中澳合作勘探的海南福山拗陷陆地石油金凤南一号勘探井继9月21日试获工业油流后,再次进行测试作业,在2212.5米的油层部位上,获得高产油气流。经放喷计算。日产原油228吨,天然气11.3万立方米。


  至1989年3月,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经双方友好协商,澳方终止合同。中澳合作4年,取得很大成果。最重要的是根据合同勘探,掌握了钻井、取芯、电测、气测及试油等大量第一手资料和丰富翔实的地震、地化、薄片、油片比等分析数据,采用目前国际上石油界普遍承认的合理计算方法,探明和测算出了福山拗陷金凤构造的油气分层储量:其天然气可采储量为4.2亿立方米,原油可采量为21万立方米。


  1990年9月,中国石油开发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海南公司与美国明氏合伙公司签订开发金凤构造石油合同,外方由于客观原因,在筹资上碰到困难,未能如期履行合同到位作业。随后,中国石油开发公司海南公司与大庆石油技术进出口公司洽谈联营开发,但至1992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1993年,中国石油牵头组织福山拗陷地质联合调查组,对福山拗陷的全部原始地质资料重新进行调查和综合分析,对原作业现场进行考察,写出近10万字的《海南福山拗陷地质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初步认定福山拗陷有19个圈闭,圈闭面积为234平方公里,圈闭油气资源量约4700至6600万吨油当量。金凤构造经国家储委认定,含油气面积3.78平方公里,控制天然气地质储量为21.88亿立方米,控制石油地质储量为78万吨。


  中国石油海南公司在参与地质调查的同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先后与2个外国公司和国内大庆、四川、南联、胜利、辽河、广州等6家石油企业进行接触和洽谈。1993年8月24日,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勘探开发金凤油气资源的联营协议,10月5日生效,年内省政府正式批准立项。勘探作业完成二维地震测线150公里、重磁力采集2140多个点。海南陆上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自1993年11月底开始,中国石油旗下的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多亿元,完成了福山拗陷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


  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在福山拗陷获得工业油流。永安地区于1998年完成了三维地震勘探(满覆盖工作量75.8km2),并经过了两轮的处理解释,对永安地区的构造有了初步的认识。但受当时技术、设备条件限制及复杂地表、地下地震地质条件的影响,原有的三维资料已不能满足进一步精细勘探的需要,急需进行新一轮的三维地震勘探。工区内钻探程度较低,全区完钻探井10口,其中福5和福18井试油见油花,永一井获工业油流,


  1999年以来,中国石油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在福山拗陷花场构造相继钻井6口,均发现较厚油层,其中5口井已获得工业油流。截至2001年,花场构造探明天然气储量31.08亿立方米,可采储量15.5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188万吨,可采储量48.5万吨。花场地区所产天然气不含硫,热值高,属高价值清洁能源。


  2001年,海南北部福山拗陷地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获得重大突破。已证实福山拗陷为中国南方陆地最好的生油盆地之一。目前已发现花场、金凤、美台等中小型含油构造,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经国家储委核准,仅福山拗陷花场构造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1.08亿立方米、可采储量15.5亿立方米;含油面积5.5平方公里,凝析油地质储量188万吨、可采储量48.5万吨。


  2004年完钻的永2井又获高产油气流,充分展示出该区良好的勘探前景。本次部署工作量:永安三维满覆盖面积91.08K平方米,包括2束试验攻关线、20束生产线,约9620炮。本项工程是中国石油集团在南方勘探的重点攻关工程。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受中国石油集团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由2109队于2004年11月至2005年3月,在福山拗陷永安地区进行三维地震勘探工作。这标志着福山拗陷永安地区的石油勘探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公司继续加大了对新油气田勘探投资,原计划全年打16口气井,现在增至20口。而且该公司的勘探地点由福山地区扩展至临高、洋浦一带。该公司已经通过新技术,在福山油田发现新气层。


  2006年7月,海南福山油田勘探开发公司在澄迈县白莲镇一带发现了新油气田。在距离海口市仅20公里处已打出了4口油气井(罗驿村3口,白莲与大丰农场交界处1口),含气较多,储量可观。这次发现的油气田属“轻质原油”,一桶油所含的轻质组分达到了80%-90%,渣油非常少,可用价值极高。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