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2009-2012年中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市场深度调研及中期预测报告(节选)

2009-2012年中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市场深度调研及中期预测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6  浏览:


  卫星通信地球站是卫星通信系统的重要卫星通信终端,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它由基带处理、调制/解调、发射、接收、天线和电源设备组成。


  随着卫星通信的蓬勃发展,五花八门的卫星通信地球站的相继问世,并且方兴未艾。它们有多种分类方式。


  按工作频段分可分C频段站、Ku频段站和Ka频段站;


第五章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政策研究


  一、2008年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产业政策热点


  2008年国家对于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会继续支持优势企业扩大生产,发展国际贸易,鼓励先进生产工艺项目的投资和产品的出口。


  同时,国家对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在政策上鼓励企业发展生产。


  还有,国内会继续鼓励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下游市场的消费并推动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的生产技术升级。国家希望通过加大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下游行业的消费,来推动国内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快速发展。


  二、2008年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十一五”规划解读


  2008年,“十一五”规划全面付诸实施,“十一五”时期我国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贫困人口继续减少;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和环境等方面的条件有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


  对于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来说,“十一五”期间,就是要继续坚持节能环保的要求,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高质量产品,实现技术进步,以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国内需求,寻求国外市场的不断开拓,实现产业结构提升。


  三、2009—2010年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政策环境预测


  从国家对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政策走向来看,主要目的为调控整个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生产行业,由无序竞争变为有序竞争,提升产品结构,提高行业集中度,使下游消费市场更加繁荣,压缩国内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小规模项目盲目投产。


  从这些政策来看,将会调整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理性发展,目的在于推动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整个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素质,使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四、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进出口相关政策分析


  1、关税政策


  2005年是我国履行入世关税减让承诺,从2005年1月1日开始,我国再次降低了900多个税目的关税税率,关税总水平从2004年的10.4%下降到9.9%。


  就不同的进口商品来说,2005年的农产品平均税率由15.6%降低到15.3%,工业品平均税率由9.5%降低到9.0%。其中,水产品平均税率为10.5%,木材、纸及制品平均税率为4.6%,纺织品和服装为11.4%,化工产品为6.9%,交通工具为13.3%,机械产品为8.0%,电子产品为9.1%,信息技术产品等部分产品将降至零关税。同时,还将对200多种商品实行最惠国暂定税率,继续对小麦、豆油等10种农产品和磷酸二铵等3种化肥实行配额管理,对冻鸡、啤酒、摄像机等商品继续实行从量税、复合税。


  就不同的进口产地来说,2005年将对原产于东盟、巴基斯坦、泰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实行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协定关税税率,同时,还将对原产于老挝、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实行特惠税率。


  这几年,我国的关税一直在往下降。国内对降低关税有不少研究和讨论,在有些方面已经有了一个比较一致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讲,降低关税有利于增强我国产品和产业的竞争力,有利于我国建立起一个比较开放的体系,有利于我国减少走私等等。


  现在看,往往是保护水平越低的,发展水平就越快。保护越高、垄断越高,发展就越慢。关税要逐步放开,当然有一个过程,但是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压力,没有这样的目标,我国将来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就有可能落后下去。


  逐步取消非关税措施。这项承诺,也有一个从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原来我国的非关税措施是比较多的,随着我国对加入世贸做出的承诺,再过几年的时间,这些非关税措施,例如配额、许可证都会逐步取消。这样一个承诺实际上也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一个必然过程。取消非关税措施,对企业来说是有好处的,不用再发愁能不能拿到配额。


  综合来说,我国关税政策的走向是,逐步与国际接轨,通过灵活的关税政策来调节国内资源的调配。我国对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进出口政策是,通过鼓励高质量产品的出口以及限制低标准产品的出口,来鼓励企业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实现产品结构调整,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并且通过进口国外高标准产品,以比较优势来或获得国际贸易的好处,指导整个行业的产品发展走向。


  2、倾销反倾销政策


  倾销与反倾销:产品的出口价低于正常价值即是倾销。正常价值指的是出口国的国内可比价。如果由于一些原因,产品的出口价与出口国的国内价格无法进行适当比较时,正常价值以出口到第三国的价格或以构成价格衡量。构成价格由成本,以及一定比例的管理费、销售费和利润相加得出。按照正常价值的定义,倾销可分两类:价格倾销和成本倾销,价格倾销即是国际价格歧视。出口价低于国内价或出口第三国的价格属价格歧视,出口价低于构成价格的为成本倾销。当进口产品被进口国有关当局裁定为倾销的,并且倾销对进口国生产相同产品的产业造成重大损害或者重大损害威胁时,应该对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随着近几年我国国内企业的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生产工艺的提升和产能的扩大,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也大量出口。我国普通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量增长速度惊人,近几年,我国普通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大规模出口压制了目标地域的企业盈利。我国企业通过工艺提升大大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获得了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我国普通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品的价格优势带来了国内的对外出口激增,欧洲等地的中端产品市场逐渐被我国产品占领,很容易引起对方的反倾销调查。


  不过,我国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出口受阻时,可以通过国内市场来补充。目前,国内企业的高标准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量有限,出口市场较小,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要实现大量出口,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还需要加大投入。就当前而言,我国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出口,还不会遭到反倾销调查。


  五、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行业投资鼓励限制政策分析


  我国目前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发展还不成熟,我国政府主要以支持性政策为主,如有关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使用及生产标准,有关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开发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都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基于Ku频段的卫星通信终端设备产业发展,但由于卫星通信设备属于高科技含量产业,并且动中通天线等应急通信设备大多属于救援物资,因此对产品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对产品使用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如《GJB3723-99舰船卫星通信设备通用规范》、《SJ20555-1995|军用小型卫星通信地球站通用规范》《GA/T528-2005公安车载应急通信系统技术规范》等一系列规范。


  2007年3月,信息产业部公布了《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信息产业“十一五”期间的12项重点产项目,“鼓励采用卫星通信作为重要通信的备份手段”。


  2007年11月,为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了《关于促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鼓励社会投资和企业参与卫星应用,加速成果转化,推进卫星应用的产业化。


  2009年3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颁布,《办法》指出:“鼓励卫星地面上行系统、卫星地面差放站以及采用卫星通信新技术(新协议)的高性价比地面通信系统,宽带/高频/激光卫星通信系统等产业发展”


  从以上看出,而整体来说,我国鼓励政策远大于限制政策。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