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免费报告 > 中国露天矿车产品技术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研究报告(节选)

中国露天矿车产品技术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研究报告(节选)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8  浏览:


  近三十余年来,露天矿坑内主要运输设备是矿用汽车,其载重量一般在二十吨至三百余吨。随着露天矿采深不断加大,采掘、运输设备的规格不断提高,露天矿的运输距离也不断增大。但是,汽车运输的合理运距一般在2-4km,超过这个距离之后,汽车运输的成本急剧上升。


  矿用汽车与普通家用汽车的不同在于,在拥有能够承载、移动上百吨重量的强大动力之外,还要有强大的制动控制系统,以保证矿用汽车从高处向低处行驶时速度不致过快——在上百吨的压力下,速度过快将导致汽车在运输中出现事故。盘制动系统作为矿用汽车的核心技术,正是起控制速度的作用,但长期以来,该技术一直被国外的矿用机械巨头把持,使得大吨位矿用汽车成本较高。


  矿用自卸车与普通自卸车在外形、构造等方面都不一样。它的一个特点是货箱内部宽度为3米,而普通自卸车为2.3米。重汽、北奔等企业都生产这种3米宽的矿用自卸车。另外,相比普通自卸车,矿用自卸车的马力更大,变速器匹配也有所变化。


  第三章2007-2009年中国露天矿车行业发展环境


  第一节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分析


  一、国内生产总值


  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3%,比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8.6%,上升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0.1%,下降0.3个百分点。


  图表2004-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及增长速度

 


  目前我国采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来衡量经济总量。通常对GDP的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的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GDP是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经济统计数字,被认为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最重要的一个指标。


  截止到2009年9月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78万亿RMB,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继续着第二季度增速加快的步伐(如下图所示)。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9%,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9%,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比第二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的GDP数据显示,半年以来,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而且这一势头在加快。


  图表2009年前三季度GDP变动情况

 


  二、工业


  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增加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各部门增加值之和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反映的是工业部门的国内生产总值。


  2009年4月以来,与2008年的月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缺口逐步缩小,8月份仅仅相差0.5个百分点;9月份,月度工业增加值增速终于超越2008年,达到13.9%,比2008年9月高出2.5个百分点。可见4月以来工业部门表现出了较为稳固的增长态势。


  图表2008年和2009年2-9月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对比

 


  三、投资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指城镇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及个体户进行的计划总投资(或实际需要总投资)50万元及5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县城及以上区域内发生的投资,县及县以上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直接领导、管理的建设项目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投资均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2009年9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20192亿元,同比增长26.0%,环比增长14.77%。


  另外,尽管前三季度大部分月份投资增速都大于2008年,但从6月份开始,与2008年相比增速出现了交替运行,7月和9月增速都低于2008年,明显不如2008年投资态势稳定。可能执政当局已经注意到由大规模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将带来的产能更加过剩等负面效应,已在为此着手宏观调控。


  图表2008年和2009年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比

 


  四、整体判断


  1、国内复苏表征已经明朗,在政策稳定情况下可能迎来又一轮发展周期


  GDP、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是判断国民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GDP反映了整个经济领域的活动。工业增加值反映的是工业部门的经济活动。发电量代表着生产的繁荣和活跃程度(主要反映实物生产领域)。


  GDP于第二季度出现环比回升,第三季度继续回升;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越了2008年9月同比增速;发电量4-8月环比逐月增加,9月实现连续4个月同比正增长。


  由此可以判断,我国经济生产领域正在快速迈向复苏,在政策稳定、有效的情况下,很可能逐步走向新一轮发展周期。


  2、消费者购买力仍未恢复,经济运行结构性矛盾仍未解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9个月大幅低于2008年增速,居民购买力仍然疲软。另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判断消费者的购买力及其变动和经济的景气状况的重要标志。一方面,CPI下降可能预示着货币发行量过少,也可能预示着供大于求的矛盾加重;另一方面,CPI的下降也可能带来通货紧缩,使得货币购买力增加。但是,在近期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CPI继续环比下降只能说明民众的购买力尚未恢复,可见生产与消费的矛盾仍然存在,经济运转的不稳定因素——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3、外部需求的萧条仍未见底,复苏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2009年1月以来,尽管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幅度在震荡中逐步缩小,但同比仍在下降。从进出口来看,外部需求的萧条触底应该为时不远,不过至此外需萎靡这一影响国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4、货币和信贷扩张有所收敛,通胀隐忧依然严重


  四个月来,M2供应增速相对稳定,但仍维持在高位;第三季度新增信贷增幅已经大幅回落,但是截至9月底新增信贷规模仍然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156%。为了刺激经济而大量扩张的货币和信贷规模给宏观经济的“后刺激时代”带来了极大的通胀隐忧,甚至,如果投资带动时期过去之后消费和外需仍没有及时跟进,滞胀将不可避免。


  第二节国家政策法规环境分析


  一、“十一五”国土资源发展目标


  在“十一五”国土资源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和结构得到改善。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初步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利用效率得到稳定提高,资源保护力度明显增强。矿山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这些都说明了我国越来越重视矿山开采的可持续性发展。


  内容详见附1。


  二、“十一五”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


  在我国《“十一五”安全生产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我国矿山开采,尤其是煤矿开采方面的安全问题。因此,在我国矿山开采过程中,要注意开采的安全性,对矿山机械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内容详见附2。


  第三节生产技术环境分析


  国务院发布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中明确提出:依托十大领域重点工程,振兴装备制造业。其中“煤矿与金属矿采掘”被列入其中:“以平朔东、胜利东二号、白音华、朝阳等十个千万吨级大型露天煤矿,酸刺沟等十个深井煤矿,以及大型金属矿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型采掘、提升、洗选设备,重点实现电牵引采煤机、液压支架、大型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等设备的国内制造。”


  可以看出,国家对于露天矿车的国内制造给予大力支持,总体上露天矿车的生产技术环境很好。


  第四节中国矿产开采形势分析


  一、中国矿产资源开采情况


  08年底至09年第一季度各国的矿石市场都处于消化库存的阶段。随着消化库存的逐步完成和近期全球各国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发展中大国的市场需求,资金流动性和行业信心的回升,全球矿山行业进一步恶化已经被遏制。在过去的一个月,煤炭和部分矿石的价格出现了一些回调。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都预测全球经济的衰退将在今年触底。如果是这样,作为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矿山行业将随之回暖。中国的4万亿投资中,有超过3万亿的投资都将直接拉动市场对能源和矿石的需求,加快中国矿山行业的回暖。在这些政策投资的支撑下,预计中国今年的煤炭需求,铁矿石需求,铜的需求将与去年持平,甚至有所提高。中国在新疆、内蒙古的一些新的矿山项目也继续投入资金,开展建设。从长远看,中国的矿山开采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是贫矿多,富矿少。难选矿多,易选矿少。共生矿多,单一矿少。如有色金属矿的85%以上是综合矿,共、伴生铁矿约占其总储量的31%。建国五十多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大规模勘探和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仍然很低,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平均不超过50%,总体上综合利用率约为20%。我国共伴生组分综合回收率在40%~70%的国有矿山企业不足40%。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率为35%,黑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率仅为30%,比发达国家约低20个百分点。我国对矿产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才刚刚起步,全国现有2000多座金属矿山尾矿库,存尾矿约60亿吨,每年新增排放固体废弃物约3亿吨,而平均利用率只有8.3%。目前我国综合利用搞得比较好的国有矿山仅占30%左右,部分进行综合利用的国有矿山为25%左右,完全没有进行综合利用的占45%,全国20多万个集体、个体矿山基本上不搞综合利用。


  总体来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取得的主要进展是:


  1.白云鄂博、攀枝花、金川三大共生矿床的综合利用示范作用明显;但与丰富的资源优势相比,资源综合利用仍有很大的资源潜力。


  包头白云鄂博多金属共生及稀土矿的综合利用取得重大成绩,白云鄂博含稀土铁矿采用磁选-浮选-强磁选有效地回收了铁精矿和部分稀土精矿,包头钢铁公司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原料基地。但总体利用水平、利用率依然较低。目前真正得到利用的只有铁和少量的稀土,即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的找资源未能到回收利用。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对钒钛资源的综合利用,已使我国从钒的进口国转变为世界第四产钒大国。但由于资源特点,攀钢的资源处理产生了较大量的工业排放废弃物,而且作为二次资源利用难度较大。金川铜镍矿多年的科技攻关取得丰硕成果,通过选冶联合流程的不断革新,已获得镍、铜、钻、硫以及金、银、铂、耙、锇、铱、钉、铑等多种产品,成为我国铜、镍、钻和贵金属的重要生产基地。但依然面临资源贫化、尾矿资源利用的难题。


  2.各行业矿山综合利用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增强了矿山企业经济活力。加强了对冶金、有色、化工、建材等大中小型共(伴)生矿床有益组份的综合回收,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增强了矿山企业经济活力。但是,我国矿产选冶加工综合利用技术,尤其是新技术的发展研究与国外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3.在铁、铜、铅、锌、钨、金、钽铌、铀和许多非金属矿的选矿尾矿再选方面取得进展


  尾矿开发利用是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国矿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已初见成效,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如下指标:冶炼渣83.9;炉渣727;化工废渣63.6;粉煤灰47.9;煤歼石432;尾矿7.4。据调查,我国现有2000多座矿山尾矿库,较大规模的在400座以上,贮有尾矿约60*108吨,年排尾矿3*108吨,利用率只有8.3%。据专家估算,我国10种大宗矿产尾矿排放量超过4亿吨。煤歼石山1900座,堆存煤歼石38*108吨,近年年排歼石1.8*108吨;粉煤灰积存8*108炉吨以上,尾矿处理需求和利用潜力在不断增大。


  国内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不仅如此,与国内国民经济发展需求和资源保障相比,综合利用工作也有很大差距。其突出表现为:


  1.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法律法规不健全,矿产综合利用优惠政策不到位


  例如贫富兼采利用的低品位矿石、开展综合利用回收的共伴生有用组分,由于这部分资源的回收利润很低甚至还需资金补贴,税费收取按量不按质,按开采量计收,加大了利用成本,搞综合利用反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导致采富弃贫。关于矿业“三废”等二次资源的收集、回收等相关政策尚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界定。


  2.对矿床中共(伴)生组份综合勘查、综合评价不够,工业部门利用矿物有用组份单一


  目前我国矿产综合利用的科研力量还很薄弱,矿产综合利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很不够。由于工业部门分散,因此,地矿的科研人员不集中,力量分散、仪器、设备、装备落后,形不成拳头。另一方面.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基础研究力量严重不足。在部署地质找矿工作时,没有同时部署与综合评价、综合利用研究的试验研究工作。


  3.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山比例低,众多中小矿山综合利用水平很低


  我国金属矿共、伴生元素资源相当丰富,但总体上综合利用程度低。中、小型矿山企业综合利用程度比较差,大部分小型矿山企业和小矿山根本不进行综合利用,不能做到贫富兼采c如综合利用率达到70%的有色金属矿山仅占2%、综合利用率达50%的矿山不到15%、75%的综合型矿产企业综合利用率不到25%,国内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30%。


  4.共生、伴生有用组份综合利用指数低,有用组份回收少


  国外发达国家的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了70%左右,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平均不超过50%,比国外先进水平综合利用率约低20%。国外有色冶炼企业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仅约30%~35%,我国重有色冶炼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率只有60%左右,多种有价伴生元素没有得到充分回收利用。


  5.矿业废渣、废气、废水的治理与利用,尤其是量大的尾矿及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我国粉煤灰和煤歼石的利用还不到其产量的一半;全国各类矿山每年排放废水30亿吨,其中选矿厂回水利用率仅达到65%~70%,尚未达到国内要求回水利用率80%的十平;综合利用率程度最差的是产生量最大的尾P-,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只达到83%;矿冶生产加工过程排放的大量粉尘和含有硫、砷和氮氧化物的废气,对环境也造成很大影响。矿业“三废”的治理与利用,尤其是量大的尾矿及固体废弃物的开发利用亟待加强。


  6.适应于我国资源特点的综合利用技术欠缺


  复杂多元素共生矿、贫矿、难处理矿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已经迫在眉睫,传统矿产加工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成本高,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国内选冶过程的自动控制水平大约落后15年。缺乏与之适应的、高效经济的选矿冶金加工工艺技十,严重制约了这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我国大型高效低耗选冶加工装备的研究落后;缺少对尾矿、废渣等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回收利用的装备。这些问题都制约了矿产综合利用的效益以及贫、杂、微细复合矿石的综合利用。


  7.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所得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效益不佳


  我国金属矿选冶加工仍以初级产品为主。如我国是铜矿生产大国,王要产出钼精矿、氧化钼和钼铁,但是许多企业规模很小,虽大量出口,产品质量不佳,甚至引起欧盟对我国出口铝铁开征倾销税。但在钼化工、钼电极、钼坩埚等深加工方面,产品品种和质量上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铅锌钨锡等行业也有类似情况。甚至作为产量世界第一的钢铁大国.我国仍需进口相当数量的高质量钢材。


  我国非金属矿业加工技术、设备落后。在选矿方面,古老陈旧的选矿设备,不但不能充分选出并利用宝贵的非金属矿产品,而且还造成尾矿污染,例如石棉矿石经过破碎后进行风选,一是许多长石棉纤维被破碎成短纤维,造成产品质量下降,二是一些过短的纤维无法选出,致使石棉尾矿造成了严重的河流污染。非金属矿物加工方面无论是提纯、超细粉碎、块度加工、色泽加工,还是改性加工,技术和设备的平均水平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差甚远,普遍存在着初级产品出口、深加工制品进口的高进低出状况。


  8.矿业污染物大量排放,污染环境,易诱发地质灾害


  矿产资源开发“三废”的排放会影响生态环境,诱发地质灾害,引发地下水位、水质的变化,甚至造成重金属、砷、氟等有害成分的积累,最终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矿山废石场、尾矿库坝坡的稳定已经成为矿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部门调查,其危库、险库在30%以上。仅我国铝工业2003年排放赤泥量达900万吨,累积堆存量已达一亿吨。赤泥中含有高浓度的碱及盐类,从而污染水体和农田。坝体破坏致使泥浆泄漏,固体废弃物迁移,造成坝区及下游区的严重灾害,在雨季更容易引起坝库的塌陷和滑坡等地质灾害,给环境和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对策建议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在资源开采、加工、运输、消费等环节中,通过开源、节流、增效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和资源的循环利用。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特点,实行高效开发和集约利用,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如能实现到2010年使我国矿产综合利用率和二次资源利用率分别提高5%,到2020年分别提高10%的战略目标,将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利用水平的差距。


  根据我国矿产资源特点和综合利用现状,借鉴发达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成功的经验,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法律保证


  在《矿产资源法》的修改中,建议在相应的条款中增加综合利用和资源节约利用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回收率的要求。在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中应增加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依法管理、有序开发的条款,明确尾矿、煤歼石等矿山固体废弃物的所有权和开发权,以及对资源化、无害化、最小量化及开发利用的界定。


  2.加强矿产资源宏观管理,做好矿产资源规划,制订有利于促进矿产资源领域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的资源政策


  以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为基础,建立统一协调、层次分明、功能配套的矿产资源规划体系,树立循环经济、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的理念,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纳入矿产资源规划体系中,并进一步纳入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推进计划中。通过实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推进矿产资源领域循环经济的发展。组织修订《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纳入国家综合利用优惠政策范围。


  除继续加大对白云鄂博、攀枝花、金川三大共生矿床的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支持力度,扩大示范作用外,可实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还有如下15个项目:


  (1)湖南柿竹园乡金属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2)云南兰坪特大型铅锌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3)四川白玉县呷村银多金属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4)河南上天梯非金属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5)辽宁翁泉沟硼镁铁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6)西藏扎布耶盐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7)云南云锡个旧锡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8)广西华锡大厂锡多金属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9)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有关尾矿库尾砂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10)安徽铜陵凤凰山铜矿药园山矿床残矿资源回采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11)辽宁本钢南芬露天铁矿尾矿库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12)辽宁丹东青城子尾矿库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13)辽宁营口硼矿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14)北京平谷金矿尾矿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15)北京冯家峪铁矿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3.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监督管理机制


  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监督,要通过对企业开发矿山的矿产综合利用方案进行严格的科学审查,在开发立项时没有综合开发利用方案或开发利用方案未实现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综合利用的,不能批准颁发采矿许可证严格控制高耗能。资源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和缺乏“三废”治理与尾矿综合利用的矿山建设立项。在矿山建设过程中也。进行监督检查,保证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得到准确实施。对于综合矿床,必须进行综合勘探、综合评价,没有进行综合勘探和综合评价的地质勘探报告不予审批。要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执行《矿产资源法》的情况进行严格的年度检查,特别要加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三率”和“三废”治理情况的监督管理,引导和强制企业在采矿、选矿、冶炼等重要环节上切实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同时,贯彻“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监督矿主做好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工作。建立有效的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强化“矿产督察员”的执法监督力度,建立资源综合利用申报认定制度,建立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统计制度,建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状况公报制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信息网络,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法制轨道。


  4.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指标体系


  制定和修改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指标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矿产资源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废石围岩利用率和尾矿利用率,煤歼石利用率,主要矿种的采矿回收率、选矿回收率,矿产资源综合勘探、综合评价的指标;建立和完善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标准体系,建立矿山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经济指标体系和评估验证体系。采用科学的方法综合评价矿山企业综合利用的水平。按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要求,评价、监督矿山企业综合利用工作。


  5.健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运行机制,推动矿业清洁生产,发展绿色矿业


  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切实倡导绿色矿业,发展循环经济,把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作为从粗放走向集约高效的必由之路,作为资源节约战略的一种新的理念和技术路线。不单纯是简单地降低资源消耗,而且还要使资源尽可能地得到循环利用,从而达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废弃物排放的目的,促进绿色矿业发展。树立“绿色矿业”观,坚持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并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产业入手,在矿产资源的开采、生产、废弃等环节,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


  实行矿山环境保护管理与矿产资源开发保护管理结合的政策措施,坚持矿山环境保护和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保护的管理的紧密结合,以实现对矿山环境保护的有效监督管理。通过发展开始复垦技术和实施严格的矿山环境影响评价和保护制度,逐步还清我国解放以来工业化发展所引发资源开发产生的环境问题旧帐,确保不再产生新的矿山环境问题。实施矿山环境复垦保证金等制度,切实采取经济措施,是改善矿山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


  6.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


  在原有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基础上,建立稳定的科研队伍。持续开展对呆滞矿、难处理矿的利用技术研究,对重大采选冶技术、矿产综合利用技术、循环利用技术等进行先导性和示范性研究与开发,开展矿山环境破坏治理与土地复垦技术与示范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积极开展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等非传统矿产资源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无偿向企业推广,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组织全面掌握现代矿业开发技术的科技队伍,采用新的管理体制;对优先发展技术分阶段攻关,提供一批可供推广的科技成果。鼓励企业开展自主技术研发,组织技术推广。


  7.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知识


  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和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严峻形势,大力宣传人口、环境、资源基本国策,大力宣传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普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知识。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切实增强全民资源忧患和保护意识,提高公众执行资源国策的自觉性。


  二、中国采矿业投资情况


  2009年中国矿业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1至8月全国采矿业投资4406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黑色金属采选业投资同比增长32.6%。非油气矿产勘查投资135亿元。出让探矿权2769个,同比减少了19.6%;煤炭和贵金属勘查投资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有色金属勘查投资出现了明显萎缩。此外,2009年1至8月,全国共出让采矿权4335个,同比减少47.4%,但8月份出让采矿权环比增加2.2%。


  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中国矿业增长为全球矿业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


  能源是工业发展的血液,是保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保证,尤其像采矿业中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的能源,是保证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国家加大对能源基础工业的投资,09年上半年全国采矿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40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增幅到比上年同期有小幅减缓。同时,1-8月全国采矿业的利用外资资金也较多,达到31570万美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0.6%,外商投资在采矿业上的项目数为61个,占合同总项目数的0.4%。


  从各行业类别看:09年1-8月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718.7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较快;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投资为1340.1亿元,上半年的累计降幅呈现减缓态势,但8月同比减少7.1%,降幅扩大1.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投资为506.6亿元,同比增长32.6%;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的投资为463.2亿元,同比增长25.5%;非金属矿采选业的投资为366.4亿元,同比增长50.7%,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其他采矿业的投资共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93.3%,是各类产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一类,但仍比比1-7月的增幅下降了10.2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行业的投资依然是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其中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占采矿业投资的30.42%,对煤炭行业的投资占采矿业总投资的39.01%,对石油天然气的投资完成比重有所减少,而对煤炭行业的投资比重在增加。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