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明清石:开放西沙旅游是迟到的觉醒

明清石:开放西沙旅游是迟到的觉醒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0  浏览:


  一直以来,看到的所有中国地图,都会有一个小方框,里面是南海及诸岛的地图。特别的标注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地方太大,按照原有的比例,放不下。


  可,这份特别的方框,却很少被人注意。人们记住的还是960万平方公里,300万的海域面积,依旧是一些专家口中的术语。


  印象中,听到最为生动的关于南海的故事来自朋友翟墨和香港卫视的当家人杨锦麟。


  翟墨在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间,完成了自驾帆船环球航海一周的行程,成为“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可在西沙,却遭遇了“逐客令”,无论他如何表达,就是不能靠近,更谈不上登岛了。这和他在其他邻国岛屿的“遭遇”大相径庭。


  翟墨时常笑称:“登别的国家岛屿很容易,可,我却无法靠近中国人自己的岛屿。”这在他整过航海的过程中,乃至回来后的一段时间里,成了一块心病。


  再有就是时任凤凰卫视的评论员、走读大中华节目的观察主持人,在博客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午餐是在珊瑚岛解决的,这也是我们走读西沙,告别西沙的‘最后午餐’。我代表走读大中华栏目和凤凰人说了一段告别辞。同时挨桌和战士们敬酒,还是那‘一,二,三’炸雷般的响声。每一次敬酒,都是依依不舍的惜别,我在码头上和守岛部队的官兵弟兄们说,珊瑚是我母亲的名字,你们守卫海岛,就是守卫母亲,我和所有凤凰人,拜托你们了。”


  这是充满感性和血性的描述。看了后,让人看到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在自己的岛屿上,那份感怀和启发。这对很多亲近的人,是一份偏得。


  一个是想靠近却没有成功的航海家,西沙成了一块心病;一个是靠近并和官兵相处出感情的媒体人,西沙成了一份寄托。


  其实,西沙没有那么神秘,尤其对那些走近它的人。如今,随着国家旅游局的介入,西沙将展现在更多的大众面前。


  西沙群岛旅游即将对普通游客开放。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表示,规划正在做,具体的方案也正在做,希望年内能够开通到西沙的海洋旅游。第一步先开放西沙的旅游,第二部开发海南岛近海无居民岛屿的旅游。目前,赴西沙旅游的航线已经确定,即由海口、三亚至西沙北礁及附近岛屿,由“椰香公主号”游轮执行此航段。


  在军事专家尹卓看来,据传统国际法的先占原则:第一,首先发现和命名;第二,首先经营和开发;第三,首先实施管辖权和行使主权。按照这样的逻辑,开发旅游就是经营开发的一个部分,“特别像这种游船去的,当然是对宣誓我们的主权,巩固我们在西沙的存在是大有好处的。”


  西沙必马尔代夫还漂亮;开放后,游客只能够登最大的永兴岛;岛上没有手机信号,只能到邮局去打公用电话;岛上也没有网吧,不能上网。


  这样一个旅游目的地,旅游仅仅是一种方式,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对自己国土的一份认知。


  这么多年,我们越让西沙神秘,我们就离西沙愈远。这次开放旅游,只能说是一份迟到的觉醒。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