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林伯强:用电量增长放缓难言经济减速

林伯强:用电量增长放缓难言经济减速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0  浏览:


  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去年9月以来持续走低,今年1-2月下降到6.7%。根据中电联提供的数据,一季度用电量增速缓慢主要是因为制造业用电量明显下降,尤其是建材、黑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重点耗电行业的用电量增速明显下降。因此,有人提出制造业用电量明显下降说明整体经济出现大幅度减速。的确,我国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阶段,现阶段GDP增速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刚性关系和相对固定的比例,加之电量数据准确,因此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速度可以反映整体经济走势。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占整体电力消费接近50%,因此四大行业的用电状况可以说明经济表现。


  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电联给出的增速是指2012年第一季度电力需求的同比增速,但2011年第一个季度并非“正常”的用电季度。2010年下半年多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实行拉闸限电,而拉闸限电通常主要针对包括上述四个行业的高耗能行业。高耗能生产压力随着拉闸限电的解除,在2011年一季度得到释放。也就是说,2011年一季度用电量相对往年一季度会偏高一些。由于基数增大,2012年用电增幅就会显得稍低些。因此,用今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下降直接得出经济大幅度减速的结论,并不恰当。


  3月电力需求下降趋势有望扭转,之后用电量将稳步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长7%-8%,上半年用电量增长9%左右。倘若如此,那么今年一季度电力需求增长应该不算低。如果今年上半年能再回到9%,整体用电增速就更不算低。按照现阶段GDP增速和用电量增速基本上是一比一的关系推测,我国GDP并没有大幅度减速。


  现阶段我国电力行业乃至能源行业的关键性问题是煤电矛盾。根据中电联数据,2012年1-2月火电新增投资仅为79亿元,占电源基本建设投资的17.5%,同比下降35.2%;新增火电装机仅为273万千瓦,同比下降72.5%。而2011年全国火电工程建设投资总计完成1054亿元,同比减少26.1%。今年火电完成投资继续明显减少,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减低,主要还是与煤电价格矛盾相关,也就是煤价涨、电价不涨导致火电企业亏损,影响了火电经营的积极性。


  在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能源品种中煤炭的碳排放系数最大。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的70%,提供80%的电量,发电以火电为主。由于我国火电占比太大,宏观调控部门希望火电比例整体能往下走,但下降速度需要谨慎对待。目前火电提供了80%的电量,意味着其他能源品种提供的电量比例很小,比如说风电太阳能占电力消费结构不到2%。因此,其他能源品种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的作用不大,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还需用火电来保障电力供应。


  因此,找到保障电力供应又兼顾低碳发展的平衡办法非常重要,但现在的问题是火电投资下降太快。如果不尽快解决煤电矛盾,电力短缺和长期电力供需不平衡将极大地影响到我国经济增长前景。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


  • 热点推荐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