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朱大鸣:油价暴涨猛于虎几点诱因

朱大鸣:油价暴涨猛于虎几点诱因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1  浏览:


  当我们在宣传CPI下降和房价下降的好处的同时,油价又开始暴涨了。国家发改委3月19日宣布,从3月20日零时起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人民币,下同)。这意味着,中国成品油价格将再创历史新高。经此调整,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将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宣告成品油价全面进入“8元时代”。


  石油这个魔鬼的粪便成了众人追捧的对象,油价上涨往往具有蝴蝶效应,即油价上涨会导致整个物价链条的全线上涨。


  从历史上来看,石油价格上涨往往是导致人们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发动机,甚至在七十年代还酿成了滞胀。石油美元更是厉害,这种循环一方面控制了世界资源,一方面为美联储印钞票制造了巨大的“需求”。


  是什么造成了油价的暴涨?除了全球央行超发货币这一根本性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有三条:其一是金融投机加剧了油价上涨。其二是需求的大规模增加与供应量的减少内在矛盾所致。其三是一些利益集团故意而为之。


  第一,需求量的增加与供应量减少加剧了油价上涨。新兴国家的崛起,增加了石油的消耗,而石油本身又是不可再生资源。就我国来说,我国的石油进口不断增加,国际油价上涨确实会增加我国的油价。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我国石油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和城市化进程都在加速,石油又是经济的黑色血液,石油消耗也在加速,看看我国汽车年销售量就可以知道我国石油消耗的增加速度有多快了,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率虽然下降,但是仍然再超1800万辆。马路越拓越宽,汽车越来越多,油耗越来越大,油价越长越高。


  第二,金融投机导致了油价上涨。美国圣路易斯联储经济学家研究结果显示,过去十年里,15%的油价涨幅是由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投机行为造成的。事实上,金融投机是助涨助跌的性质,确实是造成油价不稳的一个重要原因,和股票市场一样,庄家是普遍存在的。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肆增发美元,导致美元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过剩,这也使得石油、粮食等的金融属性表现得更加突出。而金融资本正是利用纸币进行石油投机的,越是紧要的商品,越是投机者青睐的对象,而且还制造出刚性需求来说明必须要涨价。至于我们自己,货币超发也是造成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国内一些人的囤积牟利,油价定价机制的死板和垄断,也是罪魁。


  第三,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获得利益故意而为。国家油价大幅下降的时候,国内油价降价很慢,国际油价稍微一增加,我们增加幅度比人家还要快,而且石化双雄绑架了整个中国,整天喊着亏损要补贴,如果是真亏损,那么,为什么还要大搞垄断,因此,这样的行为无论包装的怎么好,没有人相信这一套一套的理论。


  油价上涨具有杀伤性,一旦将所有成本推高到没有多少需求能够消费起,那么,实体经济就垮了,金融危机再次爆发,每次石油危机背后都会导致金融危机,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这次石油再次突破110美元,而国内油价是从来没有怎么降低过,如今借助国际油价上涨的借口,大肆提价,对中国经济影响实在太大,所谓补贴涨价,是在补贴一部分人来损害大部分人的利益。如何才能解决油价总是高涨呢?


  在需求上做减法,在供给上做加法是王道。在需求上做减法是尽量减少耗油型的动力工具的使用,老百姓要节约用油,如有必要,尽量骑车或者步行,或做公共交通工具。在供给上做加法是我们自己要守好我们的油田,增加开采量,不要老是依赖人家,尽量生产节能型动力机器,或者用其他能源替代石油。


  打击一些过于猖獗的投机行为,改革石油垄断,引入民间资金激发鲶鱼效应。资源也有,也有很多人想从事这方面的职业,但是没有良好的机制,导致了普遍的贫穷是一个社会最大的悲哀,就是守着金山被饿死。对于油价来说,机制扭曲是我国油价上涨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如果畸形的定价制度不改变,畸形的石油垄断不打破,还会出现国家油价大幅下降,我们蜗牛降价的悲剧。涨价像兔子,降价像乌龟,这就是畸形的体制造成的。油价上涨会累及我们的实体经济复苏大局,马虎不得。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


  • 热点推荐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