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皮海洲:阶梯电价改革存在三大误区

皮海洲:阶梯电价改革存在三大误区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5-11  浏览:


  从今年6月1日起,我国将对省级电网供电区域内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户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改革。目前多省(市)已出台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听证会也将于近日相继召开。


  为了引导居民节约用电,减少浪费,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改革是必要的。不过,从发改委去年11月29日发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及近期全国各省(市)出台的阶梯电价听证方案来看,阶梯电价改革显然成了涨价的代名词。以至此次阶梯电价改革涨价是绝对的,至于能否达到节约用电、节能减排的目的,反倒并不重要了,甚至根本就达不到这一目的。


  阶梯电价改革方案用涨价来代替节能,这显然是对阶梯电价改革宗旨的背离。之所以出现这种背离,与此次阶梯电价改革存在的三大误区有关。


  第一大误区,认为我国居民电价太低,所以有涨价的必要。《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在第一条“试行居民阶梯电价的必要性”中就明确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电价采取低价政策”。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借阶梯电价改革之机对居民用电涨价就在意料之中了。以至在发改委发布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里,作为第二档的居民“正常用电”,也要每度电涨价5分钱。


  但问题是我国居民电价其实并不低。为证明我国居民用电价格太低,发改委曾拿中国电价与美国进行了比较:2008年美国居民千度电价是114美元,而中国居民千度电价是69美元。但这种比较反映的只是表象。如果用居民千度电价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来计算,其结果显然并非如此。如按2008年国民人均收入进行比较,美国的这一比例为0.24%,中国则为2.49%。也就是说,从相对价格来看,中国电价是美国的10倍。因此,就中国国民的收入而论,我国居民电价不是太低而是太高了,以此为借口涨价是站不住脚的。


  第二大误区,将我国居民正常用电视为浪费,为此需要居民多支付电费。阶梯电价改革引导居民节约用电是对的,但不能因此认为居民正常用电是浪费,毕竟浪费用电的只是极少数。让极少数浪费电力的用户多付费无可厚非,但不能将多付费的用户面扩大化。而改革方案显然将多付费的用户扩大化了。如根据发改委发布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电价不作调整的“基本用电”居民覆盖率只有80%。考虑到农村居民用电量较少的因素,农村居民基本用电的覆盖率基本可达100%,如此一来,城市居民能够属于“基本用电”范围的将不会超过60%。即有不少于40%的城市居民就不属于“基本用电”了,属于浪费电力的对象,因此需要支付更高的用电价格。尤其是第二档居民的“正常用电”也要每度电提价5分钱,这明显是把正常用电也视为浪费了。不然,为什么居民的正常用电也要提价呢?


  第三大误区,用涨价代替管理,以为多收费了就可以达到节约用电,减少浪费的目的。其实居民正常用电是刚性需求,即便是涨价了,该用的电力还是会正常使用。而要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关键还是要突出管理。比如,电力供电系统职工家属的“福利电”问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电力浪费问题——2008年6月,湖北省首次公示部分省直机关办公建筑能源审计结果,每年每平方米的平均耗电量为80度,是普通民宅的3至4倍;一些公共设施的电力浪费问题;落后产能及高耗能设施的淘汰问题等。这些才是真正的“电老虎”。如果放着这些“电老虎”不除,而拿居民正常用电当老虎来打,这样的电价改革无异于背本趋末。这种改革的结果,除了增加居民的经济负担之外,很难真正达到节能的目的。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