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叶楚华:商业房产泡沫的破灭或将来临

叶楚华:商业房产泡沫的破灭或将来临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5-21  浏览:


  目前的房产调控政策主要针对住宅房,商铺、写字楼等商业性房产并不在房产调控范围内,大量开发商涌入商业房产领域。仅在2011年,全国商业地产投资开发总额约1万亿元。这给很多投资者造成了一种假象,似乎投资商业房产要优于住宅房,更有甚者,很多家庭寄望于投资商铺来养老。在这种情况下,商业房产的市场销售情况远远好于住宅房,2011年全国商业房产销售额年增长了30%以上。


  实际上,中国商业房产泡沫膨胀的程度比住宅房还要严重。在成都,在建商业房产在未来2年将达1000万平方米。在昆明,未来5年仅商铺就将新增298.5万平方米,人均商业面积直追香港、上海。在沈阳,在建商业房产达700多万平方米,远远超过全国知名的上海淮海路、南京路、四川北路400多万平方米的面积。


  但是,实际上规模如此庞大的商业房产,市场根本无法承受。2011年我国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万元人民币,约合2130美元,而美国2011年人均消费规模为1.56万美元。这个数据考虑的仅仅是一个均值,并未考虑到收入分配的结构。如果考虑到目前巨大的贫富差距,市场容量将比这个统计数据所显示出来的结果更为狭小。判断城市商业地产泡沫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人均商业面积。据统计,我国城市人均商业面积已超过1.2平米,部分城市甚至已高达2-3平米。而在西方国家的重要商业城市,人均商业房产面积一般还不到1.2平米。中国城市商业房产泡沫之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物流技术的突飞猛进,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物流成本随之降低,大大刺激了网购的规模,这更是对商业房产造成巨大的打击。就拿淘宝来说,销售过千万的店铺不在少数。当然,淘宝网购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也是贫富差距造成的。现在大量所谓的白领阶层以他们的消费水平只能在淘宝上购置物美价廉的物品。当然,在笔者看来,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白领阶层,自称白领只是自欺欺人的一种自我安慰。为什么呢?所谓白领收入与富豪权贵相比,差距甚远,但在这个社会阶层流动停滞并逐渐走向门阀时代的社会,他们希望与普通劳动者相区隔,只好生造“白领”与“小资”生活方式来划清界限,以示自己不是普通劳动者。


  当然,商业房产泡沫的膨胀少不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有意刺激。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规避住宅房的调控政策,在政绩工程与土地财政(土地财政本身的土地出让金并非大头,主要是基于土地升值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需要)的刺激下,将注意力转移到商业房产领域,他们热衷于在城市边缘地区建设所谓的购物中心、酒店与写字楼结合在一起的CBD,再配合以拆迁安置工程来吸引人气,从而大为刺激了中国商业房产泡沫的膨胀。


  这些年来,房产泡沫的兴起引发了财富效应的作用。所谓财富效应是一种实际余额效应,指由于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或下跌,导致金融资产持有人财富的增长或减少,进而促进或抑制消费增长的一种现象。简单地讲,就是资产价值越高,消费额就越高。这样的消费提高是完全不可持续的,是一种虚假的消费能力。这种虚假的消费能力在短期内可以支撑起商业房产。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经济陷入滞胀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结论了,产能过剩与消费萎缩将如影随形。财富效应仍会发生作用。那种虚假的消费能力将在经济增长趋缓时被打回原形。


  在消费不振与网购兴起的双重打击下,城市商业房产将缺乏足够的消费人群来支撑其发展。人不能不住房子来睡天桥,但却可以少购物品降低消费,因此商业房产在未来的空置率之高可以预想将远远超过住宅房。


  此外,商业房产与住宅房一样,极其依赖于金融机构的贷款。而商业房产的信贷政策普遍比住宅房的要求高得多。在经济滞胀的情况下,对商业房产的信贷紧缩成为一种必然。一边是商业房产投资回报的降低,另一边是还贷压力的骤增,商业房产泡沫的崩盘不会仅仅是我们的一种臆想。因此,在我们看来,普通个人或家庭对房产的投资,投资住宅房显然要远远强于商铺,在经济不景气与房产泡沫破灭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而那种想靠投资商铺来养老或养活一家人的想法未免过于天真。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