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艾学蛟:离开加多宝的王老吉还能火多久?

艾学蛟:离开加多宝的王老吉还能火多久?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5-23  浏览:


  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后,红色易拉罐王老吉的“养父”加多宝集团,看着王老吉红色罐装以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重归其“生父”广药集团手里,憋屈得很是“上火”。


  可是,加多宝集团冤归冤,广药集团暂时胜利归暂时胜利,离开加多宝,回到广药集团怀抱的王老吉还能火多久?谁将是最后的赢家?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把孩子培养得有出息更是难上加难。虽然“王老吉”的商标全部归属于广药集团,但王老吉从销售额不足2亿元到200亿元的蹿升奇迹,以及高达1000亿元的品牌价值,却是商标使用者加多宝集团多年来亲手打造的。


  1997年,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和加多宝集团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后者取得使用“王老吉”商标生产销售红色纸包装以及红色铁罐装凉茶饮料的使用权。


  2002年以前,红色罐装王老吉销售业绩连续数年维持在1亿元左右,是“饮料”、是“凉茶”还是“药品”的模糊定位,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发展,无法走出广东和浙南一带。


  加多宝集团接手之后,首先明确了品牌定位,即是饮料,而且是“预防上火的饮料”,由此制定了推广主题——“怕上火,喝王老吉”。凉茶原本只是南方地区的一种区域性饮品。但是,现代生活的高压力状态,使得“上火”成为一个全国性概念。加多宝的定位,为凉茶走向全国扫清了障碍。此后,加多宝集团便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强势地方媒体展开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以捐款1亿元的高调慈善,更是让王老吉声名大振,创造了中国饮料界的奇迹。


  回过头来看,一个企业能否取得长久的成功,模式和制度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任何好品牌成长的土壤都离不开企业好的模式与制度。中国企业30年前靠机会和胆量,30年后靠的是模式与制度。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模式与制度的竞争。历史不会重复,却惊人的相似。今天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的“王老吉之争”,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一个已经陨落的品牌——健力宝。


  想当年,通过赞助奥运会等非凡营销手段,“东方魔水”健力宝跃升为中国饮料业的巨人,成为一面民族品牌的旗帜。1996年其销售额高达70万吨,比百事可乐还要多出20吨。后来,健力宝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上级主管——三水市政府却横加干预,不仅因为担心税收问题拒绝批复,还把其卖给了浙江国投。一个被众人看好的品牌就此衰落,并至今未起。


  如今的王老吉品牌之争,政府的影子依然强大。作为国资委的企业,广药集团被广州市政府视为做大做强的“苗子”。虽然国有企业改革提了很多年,但其身上的机制不够灵活等行政色彩依然难以改变。用行政干预的手段经营企业,健力宝已经沦为先驱,王老吉难保不会重蹈覆辙。据媒体报道,暂时取得品牌战胜利的广药集团的经营思路,是把王老吉品牌进行品牌和种类的延伸,已经授权其他企业生产王老吉牌绿豆汤、龟苓膏和绞股蓝茶。对此,我很是担心。在中国饮料业高度竞争的状态下,实现多元化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再说授权企业资质如何更是有待考察,万一资质不佳,很容易让王老吉品牌受损。


  再次,打悲情牌的加多宝集团正在奋起直追。


  对于今天王老吉品牌的“流失”,加多宝集团不是没有预料,也不是没有准备。他没有忘记当初品牌使用合同中2011年底的截止期限,自2011年年底开始,就开始了“去王老吉化”:先是在王老吉红罐包装的一面上加大“加多宝”的字样;然后从2012年3月起,在电视广告宣传上,不再使用和“王老吉”相关的文字,取而代之的是“加多宝出品”的字样。


  现在,在互联网、电视、地铁等媒体,随处可见加多宝集团的广告。据称仅2012年4月,加多宝集团投入的广告费用就有4亿元之多。对外加强宣传之外,为预防人才流失,加多宝集团还在内部进行了员工加薪等动作。


  无论任何事业,决定因素归根结底在于人。而人的积极性的持久发挥要靠好的模式和制度。和国有企业相比,把王老吉配置给拥有灵活的民营机制的加多宝,更有利于它在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发展。试想有能力把“王老吉”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做得大红大紫,加多宝集团再打造另一个“王老吉”,也未必不可能。更何况,现在的加多宝集团已经争取到许多人的支持。


  最近几年,“国进民退”一直是经济界和企业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在国有和民营之间,大部分人对民营企业持同情和支持的态度。在王老吉品品牌争夺战中失利后,加多宝集团除对裁决表示遗憾和失望外,还大打悲情牌,感叹民营企业力量太过薄弱。中国人历来同情弱者,加多宝的这一招,切中人们心中对民营企业同情的软肋,赢得不少同情和支持。根据一项调查数据,64%的人表示今后会选择购买加多宝凉茶。


  失去王老吉这样的金字招牌,加多宝集团很纠结很上火,估计喝再多王老吉都不行。但如果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喝“加多宝”牌凉茶,相信加多宝的火也会慢慢降下来了。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