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智库 > 专家观点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光伏企业集体“生死大考”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光伏企业集体“生死大考”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11-22  浏览:


  中小光伏企业情况不妙,2012年依靠原有积累勉强支撑,2013年将迎来生死考验。


  缺乏技术与成本优势,制造企业举步维艰,以往以高科技企业当大旗的行业,显露出传统制造业的本来面目。从三季度开始,宏观经济数据好转,基建投资拉抬了高铁等公司,但普通制造业企业没有多大好处。


  以河北省光伏产业为例,该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30.55亿元,同比增长-12.10%,其中制造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9.48亿元,同比增长-15.78%。光伏产业的中小光伏企业全面停产,大型光伏企业出现亏损,经济运行环境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加严峻。英利、晶龙两大集团1~9月主营业务收入188.52亿元,同比增长-22.66%,较上年同期减少150亿元(含子公司)。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盈利21.38亿元下滑为亏损16.26亿元,同比减少50亿元(含子公司)。


  全国各地的制造业都未出现亮点。今年前8个月,兰州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容乐观,101户中小企业限产停产,其中限产30户,停产71户。部分大中型企业实行弹性生产。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11.8亿元,同比增长3.6%。受全国工业经济下行的影响,大企业支撑作用不强,100户重点监测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负增长的有34户,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的达到50户。


  传统制造业的困境蔓延到大中型企业,生态链持续恶化,小鱼虾灭绝,大鱼难以自保。今年8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形势不容乐观,危机正在从小微企业向中型以上企业蔓延,以往一直强调小微型企业的减负工作,现在也要重视规模以上企业的负担问题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大中型企业的压力也很大,中型企业的减税需求也很迫切。”于是,近几月来,从光伏行业开始,保大(企业)弃小(企业)的措施越来越多。


  据了解,今年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处于观望期,如果行情继续下行,从资金情况看,企业很难熬过明年。以往过剩、压缩、基建、扩张、过剩的循环很难再现,绝对的产能过剩将进入绝对的产能压缩期。明后年,对于中小企业是生死考验。


  如何拯救中小光伏企业?光伏企业提出的要求是减税负、降成本、放开金融等。


  拯救不是办法,选择性的拯救很可能拯救了一批低效的大企业,使行业未来前景更加黯淡。任何拯救都不应该着眼于规模大小,这将造成严重的道德风险。企业未来不以效益为目标,更大的目标是大到不能倒,让政府救援。选择性的税费优惠同样不是办法,从去年以来,财政部、发改委先后下发通知,取消了31项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按照标准认定的小型和微型企业,自今年至2014年12月31日免征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自2012年2月1日起取消253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税费优惠使得一些企业四处跑马圈地抢优惠,而一些地方政府一边减少收费,另一边在财政压力下预征过头税。


  改革是唯一的办法。在税费等方面建立明确的预期,使诚信经营者可以对行业前景、对产能做出大致准确的判断,这些长期经营的企业在经济下行期,将成为并购重组的中坚力量。新旧非公经济36条必须得到切实落实,打破垄断吸引民资进入能源等行业后,更重要的是赋予民资公平的管理权与红利权,建立严格的信托责任机制。


  询问温州吸管行业龙头企业的一位企业家,是否愿意政府拯救,他的回答很坚定,不要。他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政府加强质量监督,把不诚信的企业赶出去,让着眼于未来的企业家们有个安全而清洁的竞争环境。

 

君略研究报告网相关研究成果《光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


  • 热点推荐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