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君略数据 > 海关数据 > 2011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情况

2011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情况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1-08-16  浏览:7135


  海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总量381.16万吨,进出口总额112.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7%和25.9%。其中出口量187.34万吨,出口额78.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23%和32.4%;进口量193.82万吨,进口额34.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2%和13.09%。


  一、来进料加工贸易平稳增长,进料加工比重进一步扩大


  今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来进料加工贸易出口量57.32万吨,出口额24.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25%和22.83%,来进料加工贸易出口额占水产品出口总额比例为30.7%,比上年同期减少2.4个百分点。其中进料加工贸易由于自主性更强,效益更优,在来进料加工贸易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水产品进料加工出口量42.90万吨,出口额17.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2.7%和23.5%;来料加工出口量14.42万吨,出口额6.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9.2%和20.9%。


  二、一般贸易出口大幅增长,贝类产品出口增幅突出


  上半年水产品一般贸易出口量130.03万吨、出口额5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5%和37.1%,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对虾、罗非鱼和大黄鱼出口量和上年基本持平,出口额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出口量分别为8.21万吨、14.03万吨和30.8万吨,出口额分别为6.3亿美元、4.65亿美元和1.58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3.4%、18.4%和33.5%。鳗鱼出口量减额增,出口量2.23万吨,出口额5.1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7%和增长21.1%。小龙虾和斑点叉尾?出口降幅明显,其中小龙虾出口量0.23万吨,出口额0.13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62.3%和55.5%;斑点叉尾?出口量0.22万吨,出口额0.13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60.9%和44.1%。另外,捕捞水产品中的墨鱼、鱿鱼、章鱼制品、蟹制品、鲭鱼、鲳鱼、沙丁鱼、金枪鱼等产品出口量额也均较大,且增幅明显,部分产品出口额甚至较去年翻了几番。此外,海参和鲍鱼制品出口量额总数虽然不大,但增幅明显,出口额分别为1429.5万美元和1374.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82.77%和642.82%,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台湾和香港。海藻产品中裙带菜出口增幅最大,出口量、出口额分别达到1.18万吨和4722.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7.6%和63.3%。


  三、对主要市场出口均有所增加,其中对东盟出口增幅最大


  主要出口市场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日、美、欧、韩依然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其他主要出口市场东盟、香港和台湾今年上半年均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东盟表现尤为突出,上半年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23.71万吨和7.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8.29%和94.17%。对香港出口也有较大增幅,出口量8.89万吨,出口额7.0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71%和63.08%,可见,出口产品中高档产品比例提高,综合单价明显高于上年。对台湾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出口量4.89万吨,出口额3.3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99%和28.33%,出口增幅已明显低于上年同期。


  四、主要省份出口量额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福建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浙江、海南、江苏、广西等沿海省份仍是我水产品主要出口省份,出口额之和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额的95.84%。其中山东省出口量57.99万吨,出口额22.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95%和25.57%,出口额继续稳居我国水产品出口省份首位。福建省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33.9万吨和17.25亿美元,继续位居出口省份第二位,两省出口额之和占全国水产品出口总额的一半。辽宁、广东、浙江、海南、江苏、广西位居我国水产品出口省份第3-8位。内陆省份中,江西省出口量0.55万吨,出口额1.0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88%和增长20.3%,位居内陆出口省份首位,吉林省以0.35亿美元的出口额位居第二,湖北省由于主打产品小龙虾和斑点叉尾?产量下降,国内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加,出口大幅下降,以0.23亿美元的出口额位居内陆省份第三。


  五、鱼粉进口下降,来进料加工原料和国内食用水产品进口稳步增加


  上半年我国水产品进口量193.82万吨,进口额34.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02%和13.09%。鱼粉进口减少,上半年鱼粉进口量46.67万吨,同比下降11.9%,进口额7.21亿美元,同比减少13.99%。据了解,去年全球鱼粉产量下降是我国鱼粉进口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全球鱼粉生产形势好于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鱼粉进口量已经开始增加,价格虽仍在高位运行但总体较为平稳,预计下半年鱼粉进口量将有所增加。供国内食用水产品进口继续平稳增加,进口量73.11万吨、进口额1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3.3%和17.2%。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中,从美国进口量额均大幅增加,分别为25.4万吨和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7.6%和68.1%;俄罗斯依然是第一大进口市场,进口量59.88万吨,进口额8.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4.07%和减少1.76%。秘鲁、东盟、智利、挪威、欧盟和日本分列进口市场第3-8位,其中自东盟和欧盟进口量和上年基本持平,自秘鲁、智利和挪威进口量同比分别减少19.56%、11.42%和11.31%,自日本进口量减少33.72%。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服务:

    我们擅长编写下列类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具体包括:
    用于报送发改委立项、核准或备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
    用于融资、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
    用于对外招商合作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土地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国家专项资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申请政府补贴的可研报告
    用于上市募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    用于园区评价定级的立项报告及可研
    用于企业工程建设指导的可研报告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方面所独有的优势:

  1. 我们具有众多的可行性报告成功案例

  2. 我们具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服务是由北京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咨询有限公司打造。专家团队均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高校、行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他们所具有的广泛社会资源及丰富的实际项目运作经验是保证圆满解决客户需求的最大保证。院投资项目研究室现有70余名专职及兼职咨询专家,其中博士后3人,博士11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10人,80%以上专业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专业分布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既有业内一线资深人士又有通晓专业理论分析方法,熟谙国内外的市场环境的研究型人才。 



  3. 我们具有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丰富经验

  截至2016年9月我们已经累及完成了近5000多个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立项书及商业计划书的编写工作。主要分布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冶金行业、环保、食品、农、林业行业、轻工行业、航空、交通运输行业、医药、医疗行业以及房地产、工业园区领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

  基于丰富的项目经验,我们可以对项目投资的可行性、投资前景、投资风险及项目技术路线做出精准研判,为您的项目投资提供最为科学的参考和建议。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专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机构,专家撰写,有超过5000家的成功案例,报告通过率高。

我们具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我们具有资深的专家团队

我们具有丰富的政府资源

我们具有可行性研究的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