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IPO咨询 > IPO常见问题 > 在创业板上市企业需要做那些准备?

在创业板上市企业需要做那些准备?

君略研究报告网  2012-04-11  浏览:


  虽然创业板上市门槛会比主板低很多,但是,对于创业企业而言,从公司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到财务制度的整合,使之符合上市要求,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有上市计划的创业企业应当立即准备起来,只有尽早做好上市准备,才能在创业板上市竞争中胜出。

  创业企业应当如何准备创业板上市呢?

  拟上市的创业企业有必要制定一份上市计划,从组织、财务、经营等各个方面进行上市安排。企业应当成立上市筹备领导小组并选择中介机构,合理计划安排上市日程,设计并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和重组方案,并最终确定上市的具体方案。

  具体而言,成立上市筹备领导小组是整个上市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市筹备领导小组应当是一个可以统筹全局的机构,负责有关上市准备的各种决策事项,以保证企业在上市准备期皆以上市为目标展开各项工作。因此,上市筹备领导小组应当由公司董事长牵头,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参与协调,并具体落实专门工作人员,成立上市办公室。

  上市是件非常专业性的工作,必须有专业机构参加,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也有明确的要求。因此,选择中介机构是上市准备工作的关键。上市准备从一开始就应当在中介机构的参与下进行。参与上市准备的中介机构应当包括上市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和细分市场咨询机构等,一般情况下,还需要选择主承销商,但是如果在上市保荐人之外另行选择主承销商,会不利于上市工作的整体协调和系统推进,因此,建议选择保荐人兼任主承销商。

  合理计划安排上市日程也是上市准备的一个重要方面。上市准备牵涉方方面面,十分复杂,耗时较多。因此,应当合理计划安排上市日程,将上市准备工作分解成多个连续的阶段,以保证上市准备工作始终按计划进行,并最终完成创业板上市。

  成立了上市筹备小组并选择了中介机构,就可以进入上市准备实质性工作阶段。设计和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和重组方案应当是上市准备的最重要内容。很多创业企业的组织形式是有限责任公司,因此有必要将它进行股份制改造,使之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依法进行股权重组、业务重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公司治理结构重组和人员重组。改制重组应当始终围绕创业板上市的条件和上市公司的治理要求而展开。改制重组工作是项非常繁杂的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实施,需要不断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变更,即使最终确定后,在运作检验过程中,通常仍然需要上市保荐人和律师事务所进行辅导。


更多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的IPO咨询服务:

    IPO细分市场研究
    IPO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
    关键数据媒体发布
    IPO专家答疑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在IPO咨询方面的优势:

1. 我们准确把握证监会发审规则
2. 我们有丰富的行业研究经验
3. 我们有扎实的技术基础
4. 我们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
5. 我们成功助力多个企业跨入资本市场


  • 400-605-6886
  • 13671328849

北京君略产业研究院 - 国内权威的IPO咨询机构, 在IPO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IPO上市成功案例. 我们在IPO服务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

丰富的募投可研经验

扎实的技术分析基础

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

大量的上市成功案例